学《条例》 知敬畏 守规矩 让《条例》扎根傣乡大地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12-08 10:55:45 | 【 打印正文 】

近日,随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版的颁布实施,以学条例、用条例、知敬畏、守规矩为主题的正能量话题在州纪委州监委引起强烈热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条例》是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角度上,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时代热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事态发展,用理论和实践堵塞制度漏洞的集中反映,这是党中央集体智慧的完美体现,也是向全党,向人民,向世界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烈信号。身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时代特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争取更大作为。
       《条例》是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武器,更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制度建设在路上,学习运用《条例》要在心上,在灵魂上,身为共产党人,身为党员纪检监察干部实现自身建设、廉政建设离不开《条例》,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离不开《条例》,严明政治规矩、熟悉业务技能离不开《条例》。分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不难总结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根本源头就是缺少政治意识、缺少规矩意识、缺少法律意识、缺少敬畏意识。《条例》是制度建设、是监督保障、更是严谨科学威严的象征。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历史意义,以强烈的纪律建设促进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廉洁建设、道德建设等各项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确保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通过学用结合,在筑牢《条例》就是“生命线”的历程中,让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更大的纪律实惠,政治实惠。
       《条例》背后蕴含的是大智慧,更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和人民作出“打铁先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实践证明,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党,实现纪律立党是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以来,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不断修订完善纪律建设相关内容更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纪律实现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韧毅力,体现了共产党人在新机遇,新考验下的智慧应对和英明担当。任何时期,党员干部都要一以贯之的永葆共产党人的忠诚基因,红色基因,都必须把这个基因融入血液,侵入骨髓,都要敢于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更要能够把《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理解认识《条例》蕴含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持以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的方式方法,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用《条例》武装头脑,自觉接受人民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纪律执行突出人民性,是管党治党能力的集中体现。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党员干部自觉摒弃对形势判断存在的偏差,对形势现状盲目的乐观、对自身差距认识的不足、提高对历史变化的警惕性。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监督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主责主业,敢于动真碰硬,盯紧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少数,敢于用“鸡蛋里面挑骨头”的韧劲对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弱点”、“纰漏”、“愚昧”进行正风肃纪,对“亲属圈”、“朋友圈”、“生活圈”实施净化,对那些在政治上搞攀附、思想上稻草人、经济上搞腐败、工作上昏昏然的党员干部以“雷霆手段”“零容忍”的力度实施精准监督精准惩治。坚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在新时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用《条例》促发展,让纪检监察成果惠及傣乡大地。《条例》就是党纪的螺栓,修订更是进一步细化了“刻度尺”。近两年,在接受中央和省委巡视过程中,我们同样折射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仅扫黑除恶专项巡视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各级政法部门倒下的干警就不是一个,两个,涉及的单位和部门更不是一家,两家。干部做事情要能够以干净为前提,既要能干事,干成事,也要能够不出事。能够清醒的端正一种态度: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任何一个节点都要坚守,任何一个问题都要突破,管出效果、化风为俗。权力能够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但失去监督的权力是必然会导致腐败的。执纪审查离不开监督,监督要能够纠正偏差、防患于未然、不能坐等问题变大,监督更要敢于“红红脸、出出汗”、“咬耳扯袖”,让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这样党员干部队伍才会保持应有的先进性、纯洁性,才会具备永恒的生命力。傣乡的天空是蔚蓝的,傣乡的水是清澈的,傣乡的人民是淳朴的,傣乡的规矩同样是需要呵护的,但傣乡人民是不允许自己的党员干部队伍出问题的。任何时候,任何时期,时代是最好的出卷人,我们是最好的答卷人,人民是最好的阅卷人。(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