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纪成为最好的防火墙——观反腐专题片《激浊扬清在云南》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1-29 16:16:58 | 【 打印正文 】

近日,由省纪委省监委倾力打造的反腐大片《激浊扬清在云南》在傣乡大地热映,引起广大党员干部一番热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西双版纳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心无敬畏就会置党纪国法于脑后,置制度约束于不理,其身后必然是权力任性、肆意妄为,最终迷失方向跌入深渊。回顾民国年间,时任东三省筹边使的章太炎见大总统袁世凯日渐露出独裁野心,便用其所赐勋章为扇坠奔赴新华门对袁世凯大骂。后为袁世凯软禁于龙泉寺,但章太炎依然对其大骂不止,并以乌龟比喻袁世凯昭示众人。两年后,袁世凯因为复辟再次受到章太炎的痛骂。章太炎的痛骂是为民国制度之骂,而袁世凯的独裁复辟就是违背历史规律和逆时代潮流不为民心接受的客观反映。尽管我们不应当支持章太炎泼妇骂街的行为,但应该为有章太炎这样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守住底线,敢于直言不讳揭龙鳞的正直表现赞许。历史和实践证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根本源头就是缺少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法律意识、敬畏意识,党员干部想要保持自身的“免疫力”首先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让党员干部时刻心存敬畏,心存善念,继而汲取更多的纪律实惠、政治实惠。

时刻保持向上的态度,做到精神饱满;无论是段跃庆、侯新华、陈云生、万仁礼、罗敏,还是昔日贵为封疆大吏的白恩培、仇和,其共同的一个特点无一不是年轻时兢兢业业,由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做起来,甚至是由走出大山到走向城市的华丽转身,但随着官越当越大,甚至开始主政一方,实现大权在握的人生追求后,既而逐渐开始蜕变,腐化堕落,完成变心、变节最后到变质的演变,最终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如同万仁礼所供述的那样,看到曹建方外出考查指定蒋兆岗、罗敏参加,自己就感觉受到了刺激,于是就想自己是不是哪些方面没做好,同领导的关系不如别人,为了寻到“靠山”,也多次向曹建方,白恩培送钱送礼。蒋兆岗在提到其出逃期间更是用“惶惶不可终日”“在噩梦中惊醒”“精神上倍受摧残”来形容这种感受。事实证明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那就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身为领导干部在生活上要能够做到耐得住寂寞、面对人民群众要能够弯的下身子、面对钱权利要能够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才能达到内心丰满、精神饱满,而不是一个执着于钱权利,惶惶不可终日的人。

莫让习惯真正成为习惯,不断提高政治辨识度;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清代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句, 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反思党员领导干部小错酿成大错,小病养成大病,违纪变成违法,无一不是放纵主义思想作祟理想信念动摇、党性道德修养灭失所致。在台上习惯了前呼后拥、习惯了瞻前马后、习惯了唯利是从,对其自身和周围的错误言行更是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哪怕是一只脚已经陷进腐败淤泥也依然是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不愿意争当新时代的焦裕禄、杨善洲,不愿意发挥“头雁”效应,去影响带动党风政风向好的方向发展。通过现象看本质,广大党员唯有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透过荧幕不难看出一个必然的规律,那就是罔顾纪法规矩,必将自食其果。在法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