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请听文章《也说清正廉洁》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2-02 15:26:29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王永建,为大家带来一篇文章《也说清正廉洁》,希望大家喜欢!

《也说清正廉洁》

自古以来,人们都视廉洁为一缕清风,一缕清正廉洁之风。如果把腐败看作是社会的一个毒瘤,那么廉洁是什么?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她依然挺拔翠绿;有人说,廉洁是一朵云,无论是凝成水结成冰,她依然静洁晶莹;也有人说,廉洁是苦藤上结出的甜果,别人看起来很甜,但她却心里很苦;还有人把廉洁时常和莲花联系在一起,那是因为它出污泥而不染,是一种道德升华的境界。我想,每个人的心中,对于廉洁都会有不同的释义,但是,本质内涵却是相统一的。廉洁是一种美德,人所敬仰;廉洁是一种深爱,爱己爱人。

src=http___bpic.ooopic.com_12_57_80_36bOOOPIC79_1024.jpg!_fw_780_quality_90_unsharp_true_compress_true&refer=http___bpic.ooopic.jpg

古往今来有多少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的官吏名留青史,又有多少贪官污吏遗臭万年。因此,廉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人的廉洁,可以产生巨大的反响;不廉洁则会产生恶劣的影响,导致无法想象的后果。"廉"与"莲"同音,人们常说"清廉"、"廉洁"、"廉正"等等……,正如周敦颐笔下的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独爱莲,而老百姓也独爱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官。

清正廉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的人让人们永远记在了心里,他们过着清贫的生活,从事着伟大的事业。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更是一位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好干部,他收留了三个赈灾中认识的孤儿;由于生活拮据,他到血库要求献血;因车祸牺牲后,人们在他的身上找到的现金只有8元6角,在外人眼里,一个共产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生活如此清贫难以想象,这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流下了眼泪。"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当官的是廉是贪,百姓心中最清楚。

src=http___upload-images.jianshu.io_upload_images_24811675-1513940ea6671265.jpeg&refer=http___upload-images.jianshu.jpg

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汉朝刘向的《说苑.至公》中说:"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家则不言利。"可见,"廉"不仅仅是不贪敛财物,更有"正身律己、亲民爱民"之义。"廉"字由"广"和"耳"两部分组成,乃是"广听民声、为民请命"之义。官员作为人民的代表,其行为被大众和下属所关注,既是他们的表率,又是他们仿效的对象,廉洁与否直接影响到上下左右,影响到政令的推行。《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惟有政令畅通,上下一心,共度难关,才能共创辉煌。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过:"德行告诉人们,反抗诱惑吧,那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出更高尚的行为来。"是啊,人们都抵制金钱的诱惑,抵制权利的诱惑,抵制一切不正当的诱惑,那么,人与人之间便没有贵贱,没有差别,也没有相互的仇视,更不会让一个国家的财产受到损失。巴尔扎克也曾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没有金钱上的廉洁。"这句话是说:一个廉洁的人,才有清晰的头脑,才可以拥有无边的力量,才可以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而一个常受贿赂常贪污的领导,不是一个好领导,思想上他抵制不住金钱、权力的诱惑,也就不会受到群众的支持。

当今社会很多人因为自身思想或意识问题,纷纷倒在权力和金钱的"石榴裙"下,在金钱与贪欲中迷失自我,在权钱交易中丧失自我!巴尔扎克说过,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上的廉洁。这句话说得多么的质朴。只有人内心变得清洁,才不会争抢世俗的荣华富贵,不会在乎那些微不足道的便宜,才能更好地看透人生的无常,保持自身的廉洁。《元史.许衡传》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许衡没有做官时,有一年他夏天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忍,道旁正好有一棵梨树,众人争相摘梨吃,惟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吃,他回答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解释说:"乱世之时,这树梨是没有主人的。"许衡正色道:"梨无主,我的心难道无主吗?"许衡的心,是廉洁的心,因为他不为非分之物所动心。

俞士超也说:"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廉洁从心开始的。世上万物是联系的,只要我们在不损害他人利益时,用心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去感受人生给予我们的幸福与磨练,这就是廉洁的一个表现。廉洁,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自我的完善,对生命的尊重,对心灵的负责。

src=http___pic.51yuansu.com_pic3_cover_01_08_18_5901992038739_610.jpg&refer=http___pic.51yuansu.jpg

正气存心,邪不可干。人如同一棵树,内朽必生虫,有了虫在作怪,风一吹,树必倒。让我们从心开始,从身边做起,将廉洁化作春雨,在世间尽情发洒,唤醒沉睡的大地,除去腐败的沉渣,装饰和谐的世界,点缀高洁的灵魂,那么,朗朗青天之下必将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

播客简介

王永建.jpg

王永建,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