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会绝非“故事会”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21 09:38:16 | 【 打印正文 】


日前,景洪市纪委监委连续到相关涉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分领域分类别,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会议通报了景洪市文化和旅游局原副局长舒琴文、勐养农场管委会原社会事务办副主任邓波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3家涉案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严肃深刻的纪法教育。

当这些触目惊心的违纪违法事实摆在面前时,我们应该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然而值得警惕的是,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并未以此为镜,正身端行。有的以一种旁观者的“看戏”心态,把别人的惨痛教训当作“故事”,左耳进右耳出,根本没往心里去;有的把警示案例当作丰富谈资的“段子”,热衷看热闹、娱乐化案件细节;有的认为自己“位卑权低”,“贪腐”不会涉及自身,把自己当作“局外人”;还有的觉得“案中人”与自己区别很大,坚信自己的手段更高明,甚至为未被查处而沾沾自喜,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心中有戒……如此看完就忘、听完了事的态度,既消解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也让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付之东流。

警示教育,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规定动作”,是党的建设的必要内容。在云南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钟为你而鸣》中,集中展示了“片中人”曾为“看片人”,无视沉重警钟,在第二年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场景。可见,甘当警示教育的“看客”都是站错了位,接受警示教育就必须对号入座,入脑入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把警示教育当作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契机,揽镜自照、防微杜渐,强化理想信念,加强纪律意识。

警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要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等作用,因此,开展警示教育绝不能组织者漫不经心,参与者满不在乎,效果如何没人关心。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简单找些案例、放个片子应付了事;更不能将以案促改停留在表态上,认为发文了、开会了,就代表整改了。

面对以上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把警示教育作为党性教育重点内容,探索创新方法路径和形式载体,避免方式方法上的“套路化”,同级同类“精准滴灌”,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涉案单位要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找原因、补漏洞,举一反三,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纪检监察组织要突出问题导向,挖掘好警示教育资源,提升其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能力、典型案件剖析运用能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取得更大治理效能。

警示教育会绝不是“故事会”。这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通过打好“组合拳”,真正触及灵魂,让案件暴露的问题得到整改,发挥去腐生肌的实效。(景洪市纪委监委 张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