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西双版纳中院召开全州法院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26 11:29:56 | 【 打印正文 】

  4月24日下午,西双版纳中院召开全州法院“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上,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通报了全省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运用反面典型和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警示法官干警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对照检视,以案为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全州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最高法院、省高院、州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刻汲取张坚案、孙小果案的教训、强化党内监督,强化责任担当,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扎实开展好“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要充分认识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的政治责任感,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要对照张坚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及教训,以及孙小果案和法院系统其他违纪违法案的教训,认真检视干警个人、本部门和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梳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逐一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与“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三个规定”情况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与审判管理、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专项检查等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科学统筹,融合推进。四是要坚持务求实效、不走过场的原则,坚决杜绝自查自纠、督察检查走过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警示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县市基层法院。两级法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和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驻州法院纪检监察组  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