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16 16:26:07 | 【 打印正文 】


2023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条例》与监督工作贯通融合起来,推动监督联系单位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条例》,一体推进学习宣传、一体推进贯彻落实,坚持新旧对照学、联系实际学,在全面领会,精准运用上下功夫,做好《条例》的约束者、执行者和宣传者。

“安排+计划”强化《条例》组织学习。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州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结合起来,把《条例》学习贯彻纳入纪检监察组工作重点,同监督工作一体谋划、协同推进,督促监督联系单位结合实际,把《条例》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重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如,纪检监察组将纪律教育融于日常监督工作,紧扣关键节点,召开“一把手”监督工作座谈会暨集体廉政谈话,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头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督促单位党组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专题+辅导”提升干部遵规守纪。纪检监察组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条例》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为确保学懂弄通、吃透精神,及时整理编印关于《条例》修订的专题学习资料,认真抓好监督联系单位《条例》的贯彻落实,既做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又强化《条例》的执行实施,确保《条例》学习贯彻落实落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如,在州人大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组长从主旨要义、突出特点、精准执纪等三个方面专题解读《条例》丰富内容,强化纪律建设,增强执纪本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条例+机制”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组立足实际,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认真对标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党中央的部署、对标上级的工作要求,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协同运转、同频共振,贯通落实驻在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如,纪检监察组在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讲解解读新修订《条例》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组织观看了《莫让年轻有为成“妄为”》《作茧自缚酿苦果》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杨宏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