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风腐一体纠治不断优化政治生态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01:49 | 【 打印正文 】


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勐腊县纪委县监委以正风肃纪雷霆行动为有效抓手,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勐腊还在半路上的政治清醒,以雷霆手段精准打击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问题,推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坚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风腐同源。近年来,勐腊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党和国家兴边富民政策的实施以及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带来发展新机遇,“边、少、山、穷”的县情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然而长期积累和衍生形成的酒桌文化、圈子文化、红包文化、站台文化、权钱交易等歪风,严重污染着勐腊政治生态,从州、县两级联动查办的工程建设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看,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违法犯罪大多肇始于破纪,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对此,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深刻认识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不正之风的关系,以雷霆之势风腐一体纠治,力戒“小节论”“影响发展论”和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等错误思想。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风腐同治。一是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释放“不敢腐”的强烈震慑。2022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46件,立案审查调查1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紧盯重点领域,向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4人,从严查处17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向“四风”突出问题亮剑,2022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0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期34个,收礼风、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向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亮剑,开展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处置问题线索14件,党纪政务立案11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二是强监督补短板,切实加强“不能腐”的约束。聚焦风腐一体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设薄弱、风险防控机制不力等深层次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推动形成防止风腐交织借势成患的长效机制。打通“四项监督”与财政、审计等监管部门相互协作、联动联查的渠道,构建作风建设大监督格局。围绕勐腊县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缺失、资产处置中失职渎职、资金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制定“一清单两方案一情况”,通过召开案件复盘会议,对典型案例集中评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差校偏。三是重教育塑文化,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让“不想腐”的观念深入人心。常态化开展点名道姓公开通报风腐一体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拧紧警惕风腐交织的思想螺丝。配合州纪委州监委拍摄《“温情”的围猎》警示教育片,汇编党的十九大以来勐腊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把好的风气培育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风腐同查长效机制。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勐腊县“四风”和腐败问题均易发多发于执法、审批、监管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单位,易发多发于“一把手”、班子成员和重要中层负责人等关键岗位,紧盯“关键少数”,对已经暴露出来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惩治。2022年,查处“一把手”问题线索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坚持以案纠风,对查办的案件坚持跳出个案看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风气、政治生态,把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抓手,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31份,为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打牢基础。做实做细监督,标清纪律红线,实现抓早抓小,从盯节点“一阵风”监督拓展到常态化、清单式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一餐饭、一场局,深究“组局者”和主宾、掮客之间的利益;一张发票、一本账簿,重点查看合不合理、真不真实,深挖作风问题背后的真相,以小切口揪出大问题。坚持惩治并进,对反映“四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加强分析研判、优先办理,对交办、转办的“四风”问题深挖彻查,防止“四风”问题坐大成势。深入剖析腐败案件中“四风”问题的“发病”机理,为系统施治开出“良方”。风腐同查同审同析,与以案促改、促治、促建结合起来,形成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勐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