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强延伸监督触角深化作风建设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10 08:25:37 | 【 打印正文 】


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深化作风建设必须要延伸监督“触角”,擦亮监督“探头”,将监督力量量“沉”下去,将作风问题“捞”上来,切实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

构建立体监督体系,织密作风建设“监督网”。整合监督力量,构建起从上至下的立体监督体系,建立“县级统筹、乡镇协作、村寨延伸”的三级联动、上下贯通的立体监督体系,积极推动监督职能向村一级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完善监督网格体系,以推行网格化治理服务为契机,充分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事”的优势,通过参与网格治理服务开展跟进式、介入式监督,着力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监督网”。

建强基层监督队伍,激活作风建设“动力源”。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基层作风建设的主力军,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心,一头连着党的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其在作风建设的重要作用必须把好基层监督队伍的“入口关”,将政治坚定、群众信任、声望高、责任心强、具有一定财务知识的人才纳入,从而确保队伍质量。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作为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职能作用的有力抓手,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教育纳入县镇两级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围绕惠农政策、村民自治权责及工作职能等,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片、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基层监督队伍“充电”及指导,真正当好作风建设的监督员、信息员和宣传员。

创新优化监督机制,念好作风建设“紧箍咒”。打破基层“熟人社会”监督桎梏,必须要创新优化监督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低保医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制定详细的“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并对各领域监督事项逐一绘制流程图,做到精准靶向发力,使基层监督队伍“心中有清单,监督有方向”,确保基层监督工作有抓手、有标准。同时,要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将警示教育走在前,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坚持警示教育和正面引导并举,以“反面典型”让党员干部见案自省、心存戒惧,更要通过参与组织生活会、日常警示谈话等举措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勐腊县纪委监委  卢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