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以监督促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31 22:39:07 | 【 打印正文 】

“村里快要换届选举了,你觉得现任村‘两委’班子在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有没有问题?”

“大选在即,咱村有没有拉票贿选、干扰选举的苗头?”

“请把你们村选举办法给我们看一看。”

......

这是勐捧镇纪委在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中的一个工作场景。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勐腊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点程序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深入各村(社区)就换届工作开展全程督导,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想要把换届风气监督好,就必须把监督班子自身素质锤炼成钢。勐腊县各乡镇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监督组成员共同学习换届监督工作要求,再对照各乡镇镇情村情分析风险点,研究提出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有的放矢重拳出击。与县纪委监委换届风气监督组一同进驻各村(社区)听取工作情况报告,及时掌握换届工作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的,当场提出整改建议进行立行立改。

压紧压实责任是收获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成果”的保障。各乡镇纪委在正式选举前分别召集村总支、村支部、村委会、村小组干部面对面进行换届纪律集体约谈,树牢纪律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再以挂钩领导包村、村委会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方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到“最后一公里”,讲清楚政策规定、讲清楚换届纪律规矩做深做细群众工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配合组织监督形成系统化、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体系,织好换届监督“防护网”,让投机钻营者心存畏惧、无处遁形。同时发动群众监督力量,及早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发展成为干扰换届选举的大问题。

本次换届,勐腊县以“严”字当头,“实”处发力,坚持力量下沉,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保障顺利选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勐腊县勐捧镇纪委 蒋明超||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