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19 16:56:24 | 【 打印正文 】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8日至19日在景洪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0人,列席149人。

州委书记朱家伟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一届省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和州委九届六次全会要求,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魏平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推动新征程西双版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一致表示,这是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宁同志对全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分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冯志礼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明确奋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省域实践新高地各项任务。朱家伟同志对全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具体安排。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州委以清廉云南建设为实践载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在全面抓紧抓实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把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认为,省委关于“云南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已经形成,但局部脆弱、底部薄弱,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符合西双版纳实际。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四个必须坚如磐石”要求,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提升腐败治理能力,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两个维护”不动摇,紧盯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聚焦“国之大者”不偏离,

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关键少数”不放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第二,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进一步深化整治医药、交通、自然资源、国企、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乡村振兴领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视年轻干部贪腐问题治理。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加大案发单位治理机制建设,做深做实查办案件“通篇文章”。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优化廉洁文化资源配置、拓宽传播渠道,打造一批具有浓郁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第三,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假借名义公款旅游问题。加大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危害社会公共安全问题治理力度,“一案三查”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重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风腐同查同纠的综合效能。强力推动“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主题年行动,持续整治“十种表现”,推动树立“十种鲜明导向”。

第四,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和行为习惯。抓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学习、不掌握、不上心等问题。规范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第五,持续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有形有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效能,深入落实县(市)党委巡察工作巩固提升年行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质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配套制度,细化巡察整改评估具体措施。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及时约谈、通报曝光、追责问责整改不力的典型。用好巡察建议书、督办函,推动开展系统整治和专项治理。

第六,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依法有序做好州监委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落实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机制,构建全链条工作体系,深化运用派驻(出)机构驻点监督工作制度、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巩固纪检监察机关违规办案行为专项整治成果,提升留置场所整体保障水平。

第七,在全域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上抓深化促提升,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深化拓展“十大行动”,协助州委实施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四项工程”。推进县域清廉建设,将清廉云南建设纳入巡察监督,推动清廉建设有效融入区域治理、基层治理、行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第八,围绕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决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做敢担当善作为的模范、做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州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力投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全员业务大练兵,不断锤炼过硬作风、过硬能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奋力推进西双版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