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公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01-22 16:17:38 | 【 打印正文 】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公报
(2016年1月22日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七届七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21日至22日在景洪举行。出席会议的州纪委委员24人,列席156人。
    州委书记陈玉侯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14名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在全会上述廉述责。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州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施静春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依规管党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李纪恒同志在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李纪恒同志在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陈玉侯同志的讲话强调,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新要求,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置于全盘工作重要位置,齐抓共管;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纪律检查工作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责主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高压反腐,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检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不懈刹风正纪,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保持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决心。
    全会提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州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全会要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履行职责。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规党纪。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州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十三五”规划实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确立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准绳,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坚决维护党规党纪权威性、严肃性。严肃换届纪律,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抓早抓小,注重日常管理监督。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责任追究,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
    第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突出“三类重点人”,牢牢把握“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始终保持铁腕反腐,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和重点,把实践好“四种形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主要时段,管住重要环节,保持连续性。盯住新动向,创新监督方式,加大曝光力度。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从重、从速处理,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一律从严查处,越往后执纪越严。
    第五,推进体制改革,完善监督机制。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规定,认真执行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制度。强化派驻监督,积极推进州、县市派出(驻)纪检机构改革。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探索实践州纪委巡察、县市纪委巡访机制。持续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第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解决好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强化问题线索梳理,限期办结,严肃问责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全会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深化“三转”,聚焦再聚焦,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责。落实两个提名考察办法,进一步畅通纪检监察干部进出渠道,做好纪委换届工作。转变理念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履职能力。巩固深化“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强化自我监督,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坚决首先做到;禁止党员干部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全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