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请听文章《公仪休嗜鱼的故事》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8 08:28:47 | 【 打印正文 】

来源: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8
 

图片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寒江,为大家带来一篇文章《公仪休嗜鱼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寒江


公仪休嗜鱼的故事

公仪休嗜鱼的故事许多人耳熟能详。照今天的说法,喜欢吃鱼应该属于官员的业余爱好。用自己的正当收入来满足业余爱好,同时又没有影响工作,不得不说,公仪休当时的做法使他安享清誉。鲁国地处现在的山东省,内陆城市应该没有太多的鱼,古时的交通运输又极不发达,想来公仪休喜欢吃的应该是鲤鱼之类的淡水鱼,价钱不会太高,用自己的薪水负担得起。

公仪休嗜鱼的故事1.jpeg

当今,在实际生活中确有为数不少的领导干部缺少的正是这种慎微的严谨之心。从近年来全国各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腐败案件分析,不能不令人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相当一部分走向犯罪道路的领导干部,其最初的诱因就是吃了别人送的“鱼”——被投其所好。你好钱,我送金;你好色,就送漂亮女人;你好游,就如你愿;你喜欢收藏的送古玩;你喜欢字画的送画。总之领导干部爱什么就送什么。同样是爱好球类运动,打高尔夫球不一定比打乒乓球更快乐;同样是喜欢收藏,收藏名表也不一定比收藏烟标让人更满足。如果坚持认为有区别的话,那也是内心的虚荣和欲望在作怪,已经和爱好无关了。结果,一些领导官员就是因为自己的革命意志薄弱,放弃了党性、原则性,经不住金钱、美色、权利等各种诱惑,一步一步走向犯罪的深渊,而最后成为人民的罪人,这些教训我们应当铭记的。公仪休嗜鱼的故事2.jpeg


公仪休当年不曾真正面对的考题,正摆在如今官员们的眼前。对他们来说,必须远离不适当的嗜好。耐得住清贫,抗得住“送鱼人”的诱惑,不断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抵御能力。因为只有这样,在面对诱惑时,才会多一分公正廉洁的底气。

公仪休嗜鱼的故事3.jpeg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过新年也是一种考验。但愿我们的人民公仆,学学鲁国宰相公仪休,一定会受益匪浅。

廉洁,让心灵更纯洁。在利益面前,做到廉洁是难上加难的,所以,请固守你的廉洁!


播客简介

寒江.jpg

寒江,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