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把“小事”习以为常 时刻用“清廉”对照检视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20 16:43:45 | 【 打印正文 】


近日,我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认真观看了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深刻感受到领导干部失职失责往往是从“小事”开始,错把警示当成“故事”造成思想滑坡,家风家教缺失进一步加速坠入腐败深渊,每位“看片人”都要时刻以榜样为“镜”、法纪为“尺”,自觉融入“清廉云南”建设中,从小事小节中尽显责任担当,在常学常思中提升党性修养,以良好的家教家风擦亮清廉底色,筑牢思想防线、远离腐败深渊。

小事小节体现责任担当。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生动的例子,或许他们曾经也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才能脱颖而出并一步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但也正是在小事小节上“满不在乎”“心存侥幸”甚至“习以为常”,在一次次“抄近路”“闯红灯”后,渐渐脱离群众、背离组织,最终由“看片人”变成了“片中人”。其实,违反廉洁自律,首先就是从思想上的小毛小病、经济上的小偷小摸、生活上的小贪小占开始的,许多领导干部自身以“小节无害”而自谅自恕,周围的人因“无伤大雅”而熟视无睹,小事小节背后真实准确反映出一个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品格,从一开始就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从一发现就要及时提醒纠正,扣紧扣牢“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

常学常思更要心存敬畏。每次观看警示教育片,都会给我带来深深的震撼,每名“片中人”都曾是“看片人”,或许他们都曾经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感到过短暂的“后怕”,或许他们是抱着“看戏的心态”把警示当故事听,最终别人的“故事”变成了自己的“事故”。对于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警示教育当成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想一想”,对于党纪国法要心存敬畏;要把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学习他们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及时端正思想、跟上社会发展脚步;要经常端正自己“三观”,学习先进典型、反思负面典型,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庄严承诺,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家风家教擦亮廉洁底色。除了领导干部自身的原因外,家风家教缺失也是腐败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虽然不一定掌握实权,但由于身份特殊,具备利用领导干部的权力和影响力“谋利”的条件。如果领导干部忽视了家风家教建设,对于身边人缺乏必要的监管和约束,甚至“创造条件”邀约身边人一起“参与腐败”,很容易将自己和身边人拖入违纪违法的深渊。落实好家风家教,不仅是领导干部自己的事,而且是领导干部身边人共同的责任;不仅需要多措并举、协同推进,而且需要久久为功。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把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作为人生必修课,就能远离腐败深渊,为“清廉云南”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勐海县委第三巡察组 李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