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3 16:20:34 | 【 打印正文 】


连日来,我通过自学和党支部组织学习,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工作方法六十条》三篇经典文章,通过对这三篇经典文章的学习,给我带来的很多启示,我将用这三篇经典文章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在续写第二个百年辉煌中贡献力量。现从以下几方面谈一下个人学习心得。

强化理论武装。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指导学习,结合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结合我国新时代国情,总结出来的,我们要把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学习引领使命,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进全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十个指头的问题。人有十个指头,要使干部学会善于区别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或者多数指头和少数指头。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有区别,这件事看来简单,许多人却不懂得。要宣传这种观点。这是大局和小局、一般和个别、主流和支流的区别。我们要注意抓住主流,抓错了一定翻跟斗。”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紧密结合统一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人民意愿,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事业,就会无往不利。结合纪检监察岗位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力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注重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更加重视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做到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工作,整体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像我党这样一个大政党,虽则对于国内和国际的现状的研究有了某些成绩,但是对于国内和国际的各方面,对于国内和国际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任何一方面,我们所收集的材料还是零碎的,我们的研究工作还是没有系统的。”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指出“要研究现状”、“要研究历史”。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在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关键在于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搞调查研究,听真话、摸实情,找准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意结合工作实际,既调查又研究,边工作边研究,深入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以唯物论、辩证法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精准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找准靶心、精准发力,提高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压实责任的能力。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结合岗位实际,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常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将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毛泽东同志的三篇经典文献,立足纪检监察岗位实际,细学深思笃行,以经典映照今天,以经典远观未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为西双版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