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三问”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01 12:08:11 | 【 打印正文 】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随着越来越多青年的加入,纪检监察铁军队伍的青春色调也愈加浓厚。作为一名青年纪监察干部,我们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呢?这是我们每一个青年纪检监察人应当寻求的答案。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答好“信仰之问”。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肩负着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的光荣使命,其第一属性就是“讲政治”。“讲政治”要具体、有生命力,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对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讲政治意味着要树立起爱国情怀、人民情怀和时代情怀的基本价值观,持续关注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问题,真正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岗位、职责使命、言行举止中。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答好“本领之问”。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特别是面对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腐败案件背后往往涉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等情况,所以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具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一方面,要正确处理人情与原则的关系,坚守人民立场,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挺身而出,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亮剑,在面对矛盾冲突时勇于迎难而上。另一方面,要明确工作的重心和关键点,学深学透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综合协调等专业技能,培养开阔的视野、实事求是的思维方式和敏锐的观察力,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答好“作风之问”。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作为纪律部队中的一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我们要始终保持青年人的朝气和锐气,做到遇事不推诿、不畏难,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努力展现出当代青年和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气度和风范。(勐海县纪委监委 苗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