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丨“溶洞”探险记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31 23:48:50 | 【 打印正文 】

“明天我们的任务是进直巡村开展谈话走访工作,请小唐购买糯米饭作为午饭。”在第七次组务会汇总完所有问题后,巡察一组李组长说道。

次日,大家迎着晨光出发了,一路顺着澜沧江畔而行,绕到半山腰时便到达目的地——勐波村委会,在一片薄雾中,五星红旗被映衬得格外鲜红。

大家立即按计划分组各自开展工作。

个子不高、身材偏瘦、穿着整齐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罕四走进谈话室。谈话间,罕支书眉头始终是紧锁的。李组长问:“你作为书记,对带动村民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有何想法?”此时,罕支书才慢慢舒展开眉头说道:“今年进我们村委会的道路才硬化完成,村里有溶洞资源,我们想开发山村旅游,但受限于各项硬件基础设施不到位的问题……”李组长和罕支书长谈了一个多小时,走出谈话室,冬日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大家身上。

为了进一步跟进罕支书提出开发溶洞旅游资源想法的可行性,巡察组事先与罕支书进行电话联系,到实地去查看溶洞旅游资源的情况,罕支书接到电话后十分激动:“没想到巡察组这样关注和支持,更没有想到巡察组能为我们村寨出谋划策,跟以往巡察以查找问题为主的工作方式大有不同。”

于是,在李组长的带领下,大家背上干粮再次向直巡村勐波村委会出发。

为了能够对溶洞旅游资源了解的更加深入透彻,巡察组一行决定徒步,从寨子的小道一路上坡,穿过一片茂密翠绿的竹林,之后又穿过一片又一片的橡胶林,走到半山腰看到蜿蜒的澜沧江像条丝带在山间盘旋,远处的山峰层层叠叠,美景尽收眼底。

大伙儿边走边寻路、开路。罕支书作为此次寻找溶洞的“领路人”,身着迷彩服、橡胶鞋,不时挥动着手中的刀砍掉杂草,瞬间便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又走了大概一个小时,终于见到一片奇形怪异的石头和长在石头山上根系壮实发达的植物,眼前的惊喜缓解了一路的劳累,稍作休息调整,大家又继续向前。

“溶洞找到了!”瞬间,大家异常兴奋,加快了脚步,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溶洞口,村妇联主席玉香从背包里面拿出头灯分发给大家。因溶洞口狭窄,罕书记率先进入溶洞,随着大家陆续进入溶洞,头灯所照射到的洞顶上倒挂满了黑色的蝙蝠,不时发出“吱吱……”的叫声,溶洞内的别样景致和大伙此起彼伏的惊呼声,冲去了这一路来的所有疲惫。不一会儿,大伙儿顺着光的方向找到了溶洞的另一个出口,迎着光的方向顺利爬出了溶洞。下山时,众人深刻体会了一次“上山容易,下山难”,双腿不听使唤,一路连走带滑的下到了山脚。

回到村委会,李组长向罕支书说道:“支书,今天这进村寻‘路’的第一步是迈出去了,接下来就看村里迈出的第二步、第三步了,我们还会再来的。”

这次“溶洞”探险之路,没有一位同志掉队、也没有一位同志半路放弃。如乡村振兴之路,不正是需要这种团结一致、永不言弃的精神……(景洪市纪委监委 张灿坤 唐湘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