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企协作 共商国企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19 15:20:09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国投集团作为全州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下属公司23家,在全州经济发展中起到主力军、领头雁作用,如何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线贯穿于州属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如何找准融入生产经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企深度融合,是国有企业监督一项长期需要研究的课题。2024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之年,州属国企改革面临着错综复杂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近日,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西双版纳国投集团纪委,就如何开展国有企业监督,做到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常态化、精准化、具体化等问题开展专题会商。

理清关系,查找廉洁风险。理清州属国有企业业态布局,弄明白产业链条,搞清楚生产经营等各管理系统的横纵向关系,查找梳理廉洁风险点,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强化动态监督,最大化规避风险,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组企监督联动,发挥整体效能。建立监事会、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大数据等监督联动机制,激发国有企业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职能,畅通纪检委员正向流动,推行轮岗交流,加强国企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发挥纪检监察系统整体效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点面结合,落实监督重点。一是搞清人员关系。把与业务关联的人员关系网理清楚,关注朋友圈、生活圈及身边的人和事,注重分析业务人员工作状态、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八小时外”活动等情况,做好大数据分析,为监督提供有力参考。二是弄清项目关系。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投资、重大资金使用、重大决策事项监督检查,监督招投标环节、摸准投资方、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等关系,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打招呼、吃拿卡要、送礼品礼金等。三是探实资金流动。重点关注融资中介费、项目包装、资金流向、专债使用、决策程序合规性等,定期对财务核算进行“体检”。四是抽查资产管理。重点关注资产评估、租赁程序、合同管理、资产处置、资产盘活、资产监管等方面,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敢于担当,强化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广纳干部职工意见,敢于站在问题前沿,敢于亮明态度,用好监督职权。常态化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活谈心谈话、提醒谈话制度,深入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及工作动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患于未然,防范于初始。同时,要及时有效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片中人”警示看片人,引导国企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树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罗刚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