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三个务必”落实好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7 08:38:42 | 【 打印正文 】

目前,正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驻村工作中务必坚守返贫底线、务必促进农民增收、务必坚持党建引领,做到“三个务必”,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掌握工作要领,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取得实实在在的驻村帮扶成效。

务必坚守防返贫底线。经过多轮次的驻村工作队轮换,虽然大部分地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和持续完善,但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仍然存在一些个性化问题,需要持续关注和不断改善。对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这些监测对象而言,最不稳定和最不容易监测的就是年人均纯收入。不仅每家每户的情况不一样,而且即使是同一户每季度的生产生活情况还不一样。这就要求驻村工作队每个月对监测对象进行遍访,每季度进行收入测算,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政策,提高生产生活水平。每半年对所有农户进行走访,掌握重要关键信息,将符合条件的农户识别并纳入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每年对收入测算进行汇总实行测算人员与监测户“双签字”,从而及时准确的摸清每家每户的详细情况,驻村工作队员要时时刻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好各项监测工作,才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务必促进农民增收。对于监测对象而言,兜底保障解决的是生存问题,收入稳定增长才能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驻村工作的满意度才会得到明显提高。驻村工作队员在做好每月遍访的基础上,充分用好现有政策和资源,将防止返贫保险、乡村振兴保险、民房保险和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等科学合理的用到监测对象、低保、残疾、重病这些特殊群体上,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资金帮扶,最大限度的解决“燃眉之急”。与此同时,积极协调落实好转移就业、劳动技能培训、自主创业贷款、就业服务信息宣传等帮扶措施,根据年轻富裕劳动力个人意愿和不同时期用工需求,做好政策宣传和服务保障,尽量满足不同人群的就业务工需求,有效激发特殊群体的内生动力,摆脱对农业生产的依赖,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稳定增收致富的水平。

务必坚持党建引领。“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没有党建引领,没有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无法顺利实现的。驻村工作队的首要任务是与村“两委”班子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工作中相互支持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帮助,尽快融入村组与群众打成一片,为开展好驻村工作打下基础。其次是驻村第一书记要与行政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紧密合作,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圆满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具体工作中相互磨合、明确目标、达成一致、共同进步。最后是注重加强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村民小组干部履职能力,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选树培育一批优秀党员和村级后备力量,让村级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让村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让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动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为奋斗目标,建强村党组织、做好政策宣传、抓好监测帮扶、助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建设与治理,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回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得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勐海县委第三巡察组 李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