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25 09:25:15 | 【 打印正文 】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西双版纳州对标中央、省委和州委要求,持续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推动干部“轻装上阵”,提振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精气神。

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整治工作重点。州纪委州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安排,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根据州委基层减负工作相关要求,紧盯责任主体、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将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纳入政治监督台账,把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为基层减负”主体责任情况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纳入净化机关、基层政治生态和巡察工作中,做好日常监督,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去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强化作风监督,落实减负增效。优化规范“督检考”工作,州纪委州监委会同州委督查室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使“分散式”督检考向“集中式”转变,不搞“一刀切”、“一锅煮”。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件会议多、督查检查多、考核评比多等突出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2022年元旦春节、泼水节期间强化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精文减会、改进调查研究、规范接待陪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无谓忙碌、痕迹管理、过度检查考核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促进减负增效。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将查处的3批次9个问题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在全州范围内通报曝光,向全州释放纪检监察机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

践行“一线工作法”,提质增效促落实。州纪委州监委大力推行“到现场、听实话、解难题”的“一线工作法”,坚持把推动基层问题解决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委主要领导带领书记班子成员深入县(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现场办公会,一线“把脉会诊”、对症施治,列出县(市)纪委需要州级层面协调解决问题清单13项,明确责任领导和对口责任部室持续跟进限时保质整改完成。根据州委开展“四破四立四提”行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各项要求,结合实际制发《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争先进”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成立由州纪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动领导小组,聚焦5大方面细化的15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跟踪问效。同时,将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为基层减负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以考明责、以考督责,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如,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创新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新增相关部门日常工作评分,日常分占比从10%增到20%,切实做到“督”在日常,“考”在平时。

严管厚爱并重,激励担当作为。严格按照“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原则,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民政管理、社会保障等领域监管不力、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高质量监督执纪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全州查处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6件,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执行和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诽谤公职人员行为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等配套制度,消除敢于干事、勇于担当党员干部思想顾虑,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从制度上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制定《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对受问责和处分人员回访谈心激励关爱办法》,加强对被处分的党员干部动态跟踪管理,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去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3人4件,运用容错纠错相关机制,为9名领导干部澄清正名,对58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谈心,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杨宏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