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西双版纳州监察局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5-08-19 08:52:23 | 【 打印正文 】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局

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按照决算管理的相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主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2、主管全州行政监察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规定的职责、权限、监察程序开展行政监察工作。

3、负责检查并处理州委和州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县市区党的组织和州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其它党内法规的案件,决定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必要时直接查处下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

    4、在省纪委和州委的领导下,结合本地区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5、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方针、政策和党纪、政纪及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6、对全州基层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

(二)2013年主要工作

1、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认真组织召开州委七届四次全会、州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全面部署2013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加大办案力度、严惩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2013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2件,比去年增加34件,增长50%。

3、坚决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州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常委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六项规定》,并督促各级各部门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二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对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四是组织开展会员卡清退。五是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六是加强监督检查,集中整治顶风违规违纪行为。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一是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加强对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5、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二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三是加强对部门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执行党章情况、权力运行情况,落实“四重责任制”、“三重一大”、“一岗双责”要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

7、着力解决“三难”问题。一是加强对开展服务基层年项目落地年作风转变年活动的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定向、定期监督检查扶持机制。三是加大民主评议督查回访力度。四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8、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认真开展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主体能力建设行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水平和自我监督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三是深化纪检监察派出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对派出机构监督联系部门进行了调整,强化监督职能。四是坚持机关业务学习、案例分析、内部轮岗、全员评议、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等制度,制定了《2013年—2016年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州干教委的教育培训计划。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3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部门在职在编实有人数7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70人;在编实有车辆12辆。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17人。

三、部门决算总体情况

2013年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局决算总收入1177.8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84.91万元,占总收入的92.11%;其他收入92.90万元,占总收入的7.89%。

部门决算总支出1062.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1.34万元,占总支出的76.39%;项目支出250.80万元,占总支出的23.61%。

(一)基本支出情况。2013年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11.3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4.83万元,原因分析:人员增加 ,生活性津贴、正常晋级等调资增加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5.19%;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4.81%。

(二)项目支出情况。2013年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邮电费、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费用支出计250.8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0.96万元,原因分析:日常费用支出减少。

四、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3年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1.5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99%。与上年对比增加64.26万元,原因分析:人员增加,生活性津贴、正常晋级等调资增加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4.7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458.7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15.18万元,项目支出200.81万元。

(二)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办公设备购置;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70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职工工资122.89万元和公用支出0.57万元;工伤生育保险4.24万元。

(三)医疗卫生支出57.3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35.5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1.80万元;

(四)住房保障支出41.69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局2013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133.6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1.0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82.58万元。

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2年决算数减少18.1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3年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局无因公出国(境)访问、考察等活动,比2012年决算减少8.3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3年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局未购置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2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1.06万元。其中:运行维护费51.06万元,比2012年决算减少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纪检监察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

2013年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145批次,638人,公务接待费开支82.58万元,比2012年决算减少1.8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单位、省内外同系统单位和两县一市相关单位人员产生的费用。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州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州级各部门(含下属单位)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含上年结转结余和当年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