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内心,或许那才是诗和远方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08 09:46:50 | 【 打印正文 】


初冬是西双版纳最温馨的季节,也是收藏美好记忆的年轮。动车穿越漆黑隧道,沿着中老铁路,向北而上。远方绵延群山飞奔登场,又转眼间呼啸而去,车窗外宛若一帧帧流动的风景。

“为什么有的人被彻底打垮时,才会追问自己内心的真实?为什么有的人被彻底打垮后,依然无法追问到自己内心的真实?”怀着追问灵魂的思考,在急驶而平稳的动车上一口气读完了这本20多万字的小说《追问》。

这是一部摒弃说教的人文反腐教材,更是一部运用文学力量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劫后人语”。

纵观书中涉及多个级别不低的失足官员人生,他们来自不同岗位,起点有别,际遇各异,但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没有掌握权力的时候,大都算是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可一旦拥有了权力,便放松了警惕,任由人性中的负面因子疯狂肆虐,结局彻底归零。他们的人生际遇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他们的心路历程令人惊悚震惊甚至压抑窒息,他们的如此结局令人五味杂陈,瞠目结舌。书中描写了他们艰苦奋斗的青年、贪图享乐的中年、凄凉惨淡的晚年,从而告诫读者,若只顾工作能力而罔顾道德修养、内在淬炼,也是十分危险的。这里面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线:他们的内心大都是混沌的,正是混沌,许多人并未真正意识到他们内心的问题症结,根本看不清自我,问不到内心的真实。

从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后,因为致力于研究阐释清廉建设,可以深度嵌入记忆的“非常故事”,比以往任何一个工作时期发生的都要多。

在电视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中,一些曾经满腔热血对待事业和工作,一步一步走上重要岗位的人,在看似“讨好”“捧杀”“诱惑”“算计”五光十色征途上一路狂奔,尽管充满脉脉温情,但撕掉岁月面纱,狰狞面目下注定逃不出坠落。

“在我们眼中,他就是我们获取利益的一个工具。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从他们身上获取更大的利益,没有谁是抱着交朋友的目的去的。他首先获取了你的信任,之后才跟你一步一步地,提出小事情的帮忙,再到大事情帮忙之后再跟上重金的贿赂,我就错在这一步。不管他说得多甜言蜜语,喊你爹妈,喊你大爷,喊你恩人,你都不要当真,我就是当真了。”这种现身说法和隔空对话,不法商人和盘托出了他们“围猎”的真实想法,而曾经不可一世的人,如今面容憔悴、神情淡然、悔恨交加……他们幡然醒悟,必定也触动了电视屏幕前每一个人的心灵。对我而言,这种心灵的震撼与警醒是超出预期的。

《警钟为你而鸣》振聋发聩,官瘾十足的“作秀”贪官、掩耳盗铃的贪腐书记、与掮客共舞的女州长、贪婪的伪君子、官商错位的“陈老板”、迷失“快车道”的“空心”人、八面玲珑的“官油子”……观看之后掩卷沉思,感触良多,心潮难平。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猛兽,或沉睡或欲动,或野性或羁绊,但若缺少自律的管制,放松了缰绳,冲毁了底线,必将撕破内心的平静坠入欲望的深渊,落入万劫不复之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他们为何会被温水煮青蛙式“围猎”,而且长期乐此不疲沉溺其中?“围猎”者手段真的很高明吗? 难道真的不知对方“有所图谋”?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不把别人的教训当作立在自己面前的镜子照,那迟早会重蹈覆辙。

奥地利人物传记作家茨威格在《命丧断头台的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传》中说过:“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都暗中标好了价格。”这句话应验到了落马官员的余生,他们用手中的权力换取金钱、美色等以满足自己的贪婪和欲望,用掩耳盗铃式的方式来书写自己的两面人生,欺骗组织,迷惑群众,直到身陷囹圄,方才明白所有的获得都必须偿还。为此,他们抑或是用人身自由、大好前途、家庭名誉作为代价,抑或拿体面工作去和一念之间的贪欲做交换,那是永远不等价的。然而,悔之晚矣!

先哲有言:世界上没有比把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再犯一次更愚蠢的了。人们常常习惯于盯着别人的缺点,却容易忽视自己的不足。正因此,人们视“人贵有自知之明”为宝贵品质,把“认识自己”当作严于修身的起点。

北宋宰相文彦博儿时因顽皮而屡犯错,后自思改过,为自己备了两个罐子,每天做了有益之事,就在罐子里放一粒红豆;做了无益之事,就在另一个罐子里放一粒黑豆。他每天检查红豆和黑豆的数目,以此警醒自己,终于红豆远超黑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如何正视缺点、改正错误。如果采取鸵鸟埋头式的讳疾忌医,或者是掩耳盗铃式的文过饰非,寡廉鲜耻,就可能小错引发大错,量变引起质变,最终积重难返。

钱钟书说:“学会和孤独为伴,人才会不断反省自己。”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只要守住内心防线,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其实,人生何处无芳草!忙碌之余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孩子,有家人每天的陪伴,又谈何孤独?有人陪伴的路,不孤独寂寞。一路风雨兼程,披星戴月,但等你回家的那盏灯,依然是那么明亮,那是妻儿的等待与期盼,或许是一种团聚与欢乐的陪伴。家,永远是我们坚强的支撑与长久的相守,那是一种多么的幸福。

冬日的阳光还有些耀眼,天空蓝得让人心醉,天空中的云朵美得不禁让人想起那些背负初心使命、奔忙在特殊岗位上赶路人。

翻开用白描之笔记录的《忠诚卫士》,我从目录开始阅读,每一篇标题都那么凝练醒目,细细品读着人物的每一段简介,每一个人的年龄都与己相仿,端详着他们的每一张照片,每一张都那么不同。字里行间静静地讲述了一个个人物风采故事,这些人物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却让读过这些故事的人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1983年出生的傅玉慧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四处副处长。14年来,傅玉慧巾帼不让须眉,像一名战士那样,向着心中海晏河清的澄澈世界,憧憬着、跋涉着,斗志不减,脚步未歇。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周莹同志将反腐败斗争形容为“和平年代的浴血奋战”,这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毋庸置疑,反腐败斗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这是力透纸背的勇气,这就是忠诚卫士的有力注脚。

感触颇多,不一而足。古语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始终保持一种孤独而坚毅的意志品质,能以十足的正气、底气和锐气守住内心的宁静、安静、平静。

不问人性弱点如何,但求多一点自己内心的追问,心怀阳光,崇廉尚洁,你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就是诗和远方!

此刻的眼前,在动车疾驶前进的远方,目之所及处处闪动着跃动的美感,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画卷,气势恢宏、苍茫深厚。(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