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丨“三八”节的家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07 14:48:36 | 【 打印正文 】


致爱人:

我有一个爱人,有一个外人看来非常令人羡慕的职业——人民教师!想到教师,总让人想到规律的工作时间、固定的寒暑假、桃李满天的幸福感,我也曾经很引以为满足和自豪,我以为,经常出差、下乡的我,应该可以有一个温暖的大本营;我们的孩子,应该可以有一个放学就能有家人陪伴的温暖的家!

可是,曾几何时,我开始疑惑:我的爱人是否有什么事情瞒着我?她为什么总是那么忙?她到底在忙什么?她常常比下班时间晚一两个小时到家,周末经常告诉我说要上课、要开会、要做志愿者,回到家的时间,匆匆忙忙吃好饭,又经常接电话,处理学生、同事的问题,或者在电脑前一趴就是几个小时,要么说有材料要赶着提交,要么说需要备课……我很疑惑:这是一个年纪已经奔六的人吗?是一个上有八旬老人需要照顾、下有孩子需要关心的人吗?是一个不需要自己时间和空间的人吗?自和她成家以后,很少看到她有正常的节假日,说好的每周末一次的骑行竟然变成一种奢侈!她自己爱好的太极也渐渐生疏……慢慢的,我习惯了她的忙碌,习惯了两个人为了工作经常快餐的日子,习惯了一个人的孤独!家庭生活已和自己的预想相去甚远!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被封控在家的那段时间,是我们多年以来在家相处最长的一段日子,但仍然看到她不停地接听电话、处理公务、撰写各种材料,全家人还得在她录课的时间全力配合,保持安静!

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真的难以全力支持!因为,我们还有太多太多的愿望要一起实现,有太远太远的路要一起骑行,西藏是第一站,接下来还有新疆、内蒙……我怕!我怕等不到她退休的日子,我已躺到医院里;我怕某一天听到她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消息;我怕留给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多!对单位而言,我的爱人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但对我而言,对我们的家而言,她是家里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是我的一片天,是我余生要一起走下去的……伴侣!

但是,我也是一名老党员,还长期担任党务工作者,咱们的家庭还是一个“党员之家”,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兄弟姐妹,其中的党员足以组成一个党支部,因此,虽然有疑惑,但也深知:一个人入了党,肯定会因为党的工作身不由己,时间往往不被自己控制,还经常需要处理临时、紧急的各项任务,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书记,我能够理解,也必须理解!我可以做到的是:提前退休,全力支持她的工作;我可以做到的是:无论她何时回家,都能让她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我可以做到的是:她外出的日子,我会尽心照顾八旬老人;我可以做到的是:在她烦恼之时逗她开心快乐,在她身体疲惫之时为她按摩解乏;我可以做到的是:以党员之名,全力、无私地支持她!做她坚强的后背!

3月8日是女神们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告诉我的女神:不管外面多苦多累,不管你走得多高多远,家里永远有一盏为你而亮的灯!

 

爱你的:黑心树    

2024年3月7日    

 

(作者系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党支部书记王莉的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