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贪欲毁终身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06 15:17:26 | 【 打印正文 】


最近因为肠胃不适,早饭不喜辣,便常到一家清真的小店光顾。店家是卖牛肉的,大骨熬的牛汤配新鲜的米干,清淡又清香。

每天到店的时间大概七点一刻,恰好碰到店家父女俩最忙碌的时候。一张约莫两米宽的木桌就是父女俩的工作“车间”,“车间”堆满牛肉、牛骨,牛尾和牛蹄等待分配,两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翻飞的双手忙出一条精准的流水线。

“老板,给我称半斤脊肉。”

“好嘞”

话音刚落下,老板抄起剔骨刀稳稳下刀,将一块脊肉轻巧地甩到称重器上,512克。

“老板你这功夫了得啊,手这么准。”

“这刀都用了二十年了,再熟悉不过了”。

我接过老板递过来的肉,掂量了两下,感受着512克的重量,感叹着商家对斤两的敏锐。

商家做买卖时分不清斤两,会被冠上奸商的名头。做人做事分不清斤两,那便是贪得无厌了。

近年来,观看过很多警示教育片,“片中人”算不清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健康账,“贪心不足蛇吞象”,从最初的拒贪,小贪到无节制的大贪,最终坠入犯罪的深渊,其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私欲恶欲膨胀,将自己的人生坐标与党的事业相悖。

这些涉案人员很多都是从基层踩着泥土一路披星戴月走过来的,可等到身居高位的时候,渐渐掂不清自己的“斤两”,妄图得到更大的利益,全然忘记了艰苦奋斗的党性修养,结果就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在他们悔恨当初甚至捶胸恸哭的时候,我也时刻警醒自己,“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平心而论,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诱惑很多,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产生欲望的冲撞和心理的纠结在所难免,合理的欲望也是在考验人、锻炼人、成就人。如果不能把握量与度,看清利与弊,掂量得与失,甚至姑息“私欲”、放纵“贪欲”,就逃脱不了“蝎盛木折、欲炽身亡”的命运。只有强化自我约束,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磨练自身、拒绝诱惑,做到清正廉洁,干事才有底气,腰杆才能硬起来,前进道路才会顺起来。

半斤牛肉512克,尚能让我饱食数顿,人体骨骼206块,何必要去背负压垮自身的贪欲呢?(勐海县纪委监委 曹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