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与人生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21 17:24:12 | 【 打印正文 】

这段时间,卡塔尔世界杯把我拉回了曾经年少热血的岁月里。

2014年高考结束的夏天,没有了繁重的学业压力,空气中弥漫着自由惬意。那时,恰逢2014年巴西世界杯,雄壮的“潘帕斯雄鹰”和势不可挡的“德国战车”令我印象深刻。于是我开始学着他们在足球场上奔跑、防守、跌倒、碰撞,然后精疲力尽地坐在球场的草地上大口喝着汽水、和同伴复盘比赛……那时的我们以为生活可以永远这样简单纯粹。

后来,我们都离开了家,各自到远方的城市求学。在陌生的城市,球类运动是我与朋友建立友谊的“桥梁”,足球让我在陌生的城市有了一丝慰藉。在大一军训时,我被选中参加院系杯足球比赛,当0比7的比赛结果赤裸裸地摆在我们面前时,一瞬间,屈辱、愧疚涌上心头,失败的情绪笼罩着我,那届比赛我们以5战5败的成绩收场。随之结束的,还有我对足球的热爱。

一年后,我以大学生士兵的身份应征入伍,在结束了“魔鬼式”的新兵训练之后,我们被分配到各个连队。刚下连,连长就询问:“谁会踢足球,营里要成立足球队,去参加旅里举办的军体运动会。”回想起之前比赛的失败,我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一步,将自己隐藏在人群中,但最终,因为我的体能素质较好,还是被选进了足球队。在训练赛上,因为有心理阴影,我犹豫不决的传球、害怕对抗的防守引起了带队班长的不满,他把我换下场并对我说:“不管是在足球场还是在战场,犹豫就意味着失败,现在你心中只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赢球。”听了班长的话,我尝试着不去想结果,只考虑当下,保持专注力。果然,我的进攻开始变得果断,防守充满血性,随着状态的回暖和各位战友精妙的配合,我们拿下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最终我们取得了足球比赛的亚军。

曾经,我很喜欢篮球,因为它得分容易,就像我在父母的庇佑、老师朋友的帮助下,觉得做什么事情好像都能够轻易完成;后来,随着年纪的增长,好多事情只能自己独自承担,我明白了,要想取得成功,需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就像足球一样,一个完美的进球需要过了10个防守队员,最后还需要经受门将的考验。

我们的人生也一样,一个精彩的人生必定是经历层层磨炼后的熠熠生辉,正是那挫折苦难让我们与众不同,正是那些失败让我们有了审视自己的机会。我明白了,活在当下,保持专注永远是战胜困难的“利器”。(勐海县纪委监委 何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