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是一道光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0 15:26:16 | 【 打印正文 】


立秋之后,气候逐渐温平,褪去了燥热。氤氲的秋,接过夏的炽烈,在天地间,流散着脉脉清风,虽不语,却将桌上书页中一纸书笺的一怀诗意揉碎了。

天边的云霞,犹如披上了一袭暖衣,微醺的样子,顺便将枝上桃杏也染上了浅红,伴着天空中缓缓飘落的叶子,窸窣作响的虫鸣,季节的新章开篇了。

去野地里,采摘一把四散开着的小雏菊,盛入清亮的玻璃罐子里。静止的水,遂被染上了一层浅浅的绿,当不小心触碰到花束上的小花朵,点点花瓣悄然滑落在水中,便是一幅静止的水墨画。等阳光探出头来,照透玻璃窗时,世界便闪烁着影影绰绰的温柔。

偶有飞鸟掠过的天空,响着扑棱棱扇着翅膀的声音,一晃又不见了踪影,似是从不曾来过般,只留下夏日的歌在远山飘荡。

静静的院子里,有鲜艳的月季,与花瓶中半枯的玫瑰,俨然是诗文里断句的节点,像是以花期为界,把夏与秋做了一次交接。

此时,一天将暮的清景,是铺开的一轴长卷,这时写下的一个个字,都是秋的默默深情,并将成为明日的序言。

秋的声音,清越,又悠然。总是在不经意间,在风里写下几句恬淡的话语,和着窗外的桂花香气,酿出了岁月的醇,令人沉醉。

如果说,岁月是一首歌,那秋就是其中的音符,跳跃而灵动;如果说,岁月是一首诗,那秋就是每行字的韵脚,朗朗上口;如果说,岁月是一幅画,那秋就是最亮眼的一抹色彩……

四季里,最喜欢的就是秋季,喜欢秋的丰收、秋的成熟、秋的沉淀、秋的明亮。秋是每一个季节轮回中,最有特色、最有韵味的一个轮回。

诗人余世存在《时间之书》中说:“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在每一个季节里,做你当做的事,无须犹疑,无须焦虑,时间自然会告诉你答案。

在秋来到身畔的时候,站在墙垣边、立于田地间,赏花架上的花朵慢慢蜕变为果实,曾经的付出,终会在秋季里有了收获。瓜果飘香的喜悦,是一种格外的喜悦,充溢了种者的心灵。

秋,是一道光,串联了春与夏的劳作,再绵延到冬,让人一年四季都有了盼头。(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