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青松告诉我答案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08 09:01:49 | 【 打印正文 】


四五月间,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雨水依旧迟迟未至,空气中弥漫着燥热的味道。

这天的傍晚,我静静倚墙而坐,看向办案点上空的晚霞和云朵的聚散,情绪不由低落起来,因最近的工作变动,新岗位、新职责带来的不适应而忐忑不安,也因为留守值班对与孩子共度节日失约的点点遗憾……

我的领导眼眸几乎洞察了一切,他看出了我情绪的低落,告诉我道:“院子里有棵松树,很好看,你可以去看看。”

闻言,我起身慢慢踱步。

这里的院子并不大,种植了很多棕榈树、芒果树、海南黄花梨、白花羊蹄甲、黄花风铃木等,但松树却只有一棵。这是一棵很普通的松树,大概有五六米高,树冠缓缓伸展开来,一根根松针挽起手来,犹如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在阳光之下静静伫立。松树的长势不错。树干约半米粗壮,不够笔直但尽显苍劲,褐灰色的树皮,布满深纵的裂痕,点点不规则的鳞状块片,给人一种沧桑感。

站在松树底下,隐隐约约有阵阵松香随风飘送。

环顾四周,我猛然发现:在炙热的阳光下,一向作为喜热代表的棕榈树终于也无精打采地耷拉下了头,而高贵如海南黄花梨树更是枝叶低垂,似乎恨不得钻入地底以躲避这炙烤……

唯有这棵松树,依旧身姿挺拔,根根松针直竖,迎着炙热的阳光,如披坚执锐的战士一往无前,时刻准备冲锋陷阵。

从同事口中,我得知这棵松树一直都在,到现在也有数十年的树龄了。

看着微风带起微微的松涛,我不禁想起每日同我一起并肩工作的战友们,他们身上也有这样的精神,斗志昂扬、工作严肃认真而井然有序,压力不过是另一种推动力,迎难而上、奋勇拼搏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呢?看着松树我陷入了沉思。

不久后的一场暴雨,告诉了我答案。

只见电闪雷鸣中,大颗大颗的雨滴毫不留情的从空中狠狠往下砸。风雨中,松树强劲的树干也在微微晃动,但它依旧将头仰向了天空,满树的松针却仿佛鲜活了过来,变得生机勃勃。它们抗争着,战斗着,坚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面对风雨无所畏惧。

这个画面,深深触动了我。

面对一场场暴风雨,这棵松树,从未放弃过抗争。它没有屏障、无所依靠,日复一日,用坚忍的毅力,即使生长区域遍布石子,也从无一丝后退和惧怕,忍受着各种挫折、磨难,一点点生长着须根、枝叶,不断成长,直至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此刻,它粗糙的树干犹如一张坚毅的面庞,瞬间幻化成了我战友们坚毅的面容,在他们身上,分明有一种遇强则强,不畏艰苦的气魄……

想到这些,我豁然开朗。我终于体会到了领导让我看这棵松树的良苦用心。高洁固然是松树可贵的品质,但其身上体现出来的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精神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次日,风消雨歇,树下满地杂乱枯黄的松针,述说着昨夜经历的淬炼洗礼,松树依旧身姿挺拔、默默矗立,身上青翠的松针充满了精气神,犹如脱胎换骨的人儿一般。

这一天,我不再迷惘。当夜,弥漫的松香和汹涌的松涛充斥了我的梦,梦里,我犹如一棵坚韧的青松,深深扎根在执纪监督和反腐败的道路上,不惧风雨、毅然前行。(景洪市纪委监委 魏璇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