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追光前行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16 18:06:17 | 【 打印正文 】


那一天,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那一天,是小陈新任镇纪检专干后,第一天接触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子,除了新鲜感外,更多的是对新工作的期待,期待中又有一些忐忑……

犹记得,天刚蒙蒙亮,镇纪委刀书记就带上小陈奔赴离镇上最远的3个村寨,就巩固脱贫成果信息采集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一同随行的还有镇纪委委员、村监委主任。

第一站是漫湾河,当车子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的路面,让不常下乡的小陈有点晕车,眼前,是飞掠过的树枝,不时敲打着车窗,一下,一下,让她瞬间又清醒起来。

当车辆终于抵达村寨,缓缓停下时,大家快速下车,忙碌起来,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第一次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小陈有些手足无措,同行的陈姐是个老纪检人了,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小陈认真检查着堆放在桌上一撂撂厚厚的信息采集表,比对着各种数据、信息,不让错漏从眼皮底下略过,因为她知道,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疏忽,而遗漏了重要的信息,损害到群众的利益。

检查工作结束后,刀书记还带着大家走访了几家农户,和老乡们熟稔的拉家常、问冷暖,谈起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以及村寨的建设和发展,看着“前辈”们与群众融洽的相处、交谈,小陈又学到了一课,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如何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认真记录起来……

对漫湾河的检查结束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奔向丫口寨、磨刀河,继续检查工作。

一天下来,不知不觉间,天色很快暗了下来。当大家结束一天的工作踏上归途,已是晚上9时。

车外是暗沉沉的夜,车内大家唠着嗑,你一言,我一语的,欢声笑语,是一天忙碌工作后的放松。不料大家的座驾“老革命”在行驶了一段路后,大灯忽然不亮了,从没遇到过这种事的小陈心里一沉,有点发怵,手心不自觉地攥紧了。

“这‘老革命’大家都开了18年了,怎么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动了?”“是啊,‘老革命’都跑了超过37万公里了,这分钟跟我们闹脾气了。”同伴们七嘴八舌地说道。

窗外,只有一缕淡淡的月光,驾驶员只能借着黯淡的月光,凭着多年的行车经验慢慢在路上行驶。道路两旁的树木,静静地肃立着。谁知道,“老革命”上到一个陡坡后,突然熄火不动了,停在坑坑洼洼的毛路中间。

此时,距离到家还有1个小时的车程。这附近又没有人家,到处黑灯瞎火,想到这些,小陈不禁打了个冷战。黑暗中,她能听到自己的心一直在“怦怦”跳,想起家里那双未成年的娃,呼吸变得更加急促,冷汗也浸湿了掌心。

与小陈的恐惧相比,“前辈”们非常的镇定。

“大家打开手机电筒,注意安全,不要到车子后面,以免车子突然倒退。”刀书记边嘱咐大家注意安全,边联系修车师傅,有条不紊的安排着各项事宜。

“小陈,你不要害怕,要是害怕就抱着我。”陈姐看出了小陈的恐惧,亲切的说。

小陈强压着心中的恐惧,缓缓说:“没事的。”虽然才三个字,但刀书记还是听出了她语音中的颤抖,安慰道:“不要怕,我遇到的还更恐怖呢。有一次我下乡,正逢雨季,也是这条路,雨大,路滑的很,没想到车子刹车失灵了,雨水混着泥土直接把车身甩了个180度,幸好有一块石头卡住,才让车停了下来。后来,我探头一看,旁边就是悬崖,那才是真的惊险啊。”

同伴们闻言,也各自讲述着以往的经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被他们说得云淡风轻,爽朗的笑声响彻山林。小陈心里一震,眼眶泛红,为他们乐观的精神打动,由衷地佩服大家遇事时的临危不乱,一颗心也不再害怕,安静下来。

那天,经历了一番历险,晚上12点多,大家终于开着修车师傅修理好的“老革命”平安回到了镇上。

也是这一天的经历,给予了小陈很多的感悟和启发。是的,纪检监察干部时常冲锋在监督执纪的第一线,面对各式各样的困境,从无畏惧,从不后退,而是勇于担当使命,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这份责任担当,是纪检人一直坚守的信念,是纪检人身上发出的光。小陈心里暗暗下了决定:作为新人的她,将更加自勉,坚定理想信念,不惧任何艰难险阻,勤学不辍,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这条路上追光前行。(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