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村干部小岩巡察成长记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09 19:14:12 | 【 打印正文 】


“大家好,我是小岩,全名岩罕丙,傣族,中共党员,是景洪市景讷乡曼散村党总支副书记……”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巡乡带村”要求,小岩参加了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

在接到通知时,小岩面临的是对未知领域和自身本领不足的“恐慌”,接连几天都难以入眠。但转念一想,这是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锻炼,也是一次难得的拓宽视野、强化本领的机会。在忐忑中,通过前期集中式、分组式的培训后,他对巡察工作有了初步了解。

“巡察工作责任重大,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在分组动员会上,组长的讲话不断鞭策着小岩。

“初生牛犊不怕虎。”进组后,小岩怀揣着勇气和激情,每天抽出时间学习工作方案等相关材料。就此,他的第一次巡察工作正式开启。

入驻前期的工作主要是翻看台账、查阅资料,因为自己本身文字功底薄弱,查看了好多台账资料,他都没发现什么问题。然而,每人每天都必须在组务会上汇报工作进展,这让小岩很有紧迫感。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遇到问题他及时请教、大胆提问、认真领悟。“可以结合你在村委会的工作实际,然后对照往年的年度方案、落实情况、工作总结里的内容和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在大家的耐心指导下,他一步步前进着。

在入驻瑶家村委会时,四组召开组务会。

“以前听闻过瑶家脱贫攻坚的故事,亲眼所见后觉得比想象中要好得多。在农村不用那么高标准,有点小问题及时整改就行了吧?”小岩说。

“我们要精准查找问题,帮助他们在各项工作更上一台阶。”组长强调道。

顿时,他又提起精神,继续擦亮眼睛,认真排查问题,不放过一个小细节,不遗漏一个小问题。“村寨河道白色垃圾无人清理、鸡鸭鹅狗等牲畜四处乱跑无人管理等基层治理问题。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清楚本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是否及时了解和宣传惠民惠农政策?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是否清晰……”在走村入户中,他既倾听党员群众和村组干部代表的诉求,也多渠道多形式掌握真实可靠信息,深入实地核实印证。

就这样,他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学习成长为一名巡察“新兵”。

巡察工作也在紧张充实中稳步推进,不知不觉进入尾声。

“回到岗位后,我将把本次巡察学习成果积极转化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为曼散村的发展贡献力量!”小岩在巡察总结会上认真表态。参与巡察工作对在村委会工作的小岩来说意义非凡,过程不易但收获满满。(景洪市纪委监委 张灿坤 岩罕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