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无安全不办案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03 10:17:14 | 【 打印正文 】

“我建议就在我组办公室开展谈话,这样方便很多。”

“只是对知情人的询问,风险不大。以前,我们也是在办公室里开展的。”去年底,我被抽调到上级部门参与办案安全专项工作3个月。返回岗位没几天,我紧急召开组务会,对知情人的谈话方案和安全工作预案开展研讨。组员们认为把谈话地点设在位于二楼的办公室比较方便。

想起我到上级部门报到第一天,部门负责人交给我一本厚厚的办案安全材料汇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办案安全任重道远!”通过自学、培训、考试,我逐步认识到办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办案安全的政治责任、安全问题的政治危害。

在办案安全大检查中,我在领导同事带领帮助下,很快掌握了检查方法、方式和重点,通过查阅卷宗、现场访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标对表办案安全负面问题清单,认真查找和发现办案安全问题。

“谈话后无回访记录、‘六必知’记录不齐全、无思想减压记录……”检查结束后,我大胆提出检查发现的问题。

说实话,如果是在3个月以前,我可能也会为了图方便选择在自己的办公室谈话。但在检查中,我不断反思自己工作中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如果不树牢“100-1=0”的办案安全理念,就不能真正做到“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

自办案安全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对开展“走读式”谈话程序进行了系统梳理规范,谈话前的准备工作也是成倍增长,谈话方案、安全工作预案等等前期准备材料加起来比谈话笔录要厚。然而,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身处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我们就在一楼办公室开展询问!”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景洪市纪委监委 庄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