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莫忘来时路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4 17:32:00 | 【 打印正文 】

岁月荏苒,不知不觉间,蓦然回首,我从景洪市检察院转隶到景洪市纪委监委工作已经四年多了。过去的岁月,有得也有失,有快乐也有些许遗憾……

一丝惆怅中,我不由想起了一个围棋术语:“复盘”,意思是把下过的棋再重复一遍,以检查局中招法的得失。引申开来,其实我们在工作中也少不了“复盘”,思考、总结,重新审视,从而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求取进步也是必不可少的。

回顾过去的四年,我曾经和同事辗转奔波,只为一次次调查取证,也曾经在办案点与同事灯火长明分析讨论案情不知疲倦;从审查、调查取证捕捉案件的蛛丝马迹,到案件审理对事实和证据的严谨推断;从派驻单位的日常监督,到边境抵边村寨行进崎岖山路的疫情防控监督……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我经历过纪检人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不易,体会到纪检人不被人理解的苦恼和无奈,更深深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神圣使命和宝贵价值。

我曾经读过《你在为谁工作》,书中约翰·洛克菲勒说:“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能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和一个活着的理由,工作质量往往决定生活质量。”这段话诠释了工作的意义,工作是一个创造自身价值的过程,工作状态渐入佳境,工作乐趣则日益显现。

是的,工作中有艰辛,有喜悦;有付出,也有收获。我们在每天的忙忙碌碌中实现理想,在看似单调、重复的工作中体现价值。渐渐地我们有了一种感情叫“纪检情”,我们有了一个名字叫“纪检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习惯了纪检人平平淡淡的生活,我们甘于做最平凡的螺丝钉。

一年的工作即将结束,新的一年又将来临。适时的自我“复盘”,更能坚守初心。我们需要带着开放的心态,诚实地、虚心地、实事求是地去反思自我,学会沉淀,从小事着眼、从现在做起,蓄积内在力量,以高昂的斗志、务实的态度积极投入新的工作中去。

时间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我们的努力与历练。不论是盛放的花朵,还是一岁一枯荣的草木,岁月的年轮都会刻录奋斗的足迹。你可以偶尔回忆,但不必恋恋不忘;你可以偶尔停顿,但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我们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迎接明天的太阳,只是不能忘了来时的路!(景洪市纪委监委 肖祝英||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