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国境线上那抹“红”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0 15:24:35 | 【 打印正文 】


近日,带着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督查任务,我和同事驱车前往距景哈乡集镇有30余公里之遥的边境联防所,因山路崎岖难行,车子小心翼翼地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

顾不得一路的舟车劳顿,我们立即忙碌开来,细致查看与疫情防控相关台账的登记信息,并对各级段长履职、值守人员巡逻及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例行检查结束后,我登上这里的看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延绵群山尽收眼底,蔚蓝的天空下,只见中缅国土交界的勐汤河悄然汇入澜沧江水静静流淌,与两岸的山峦融为一色,安宁祥和……望向远处,缅甸国村落密密麻麻的房屋清晰可见,与这座建在山顶的联防所遥遥相对,时而还能听到缅甸人民出山劳作时的吆喝声。

片刻小憩后,我们又奔赴下一个联防所,虽然两个联防所相距不远,但因此处山路艰险,无法驱车前往,于是,联防员便骑着摩托车载着我们继续前进。狭窄的山路被山洪冲出两条深深的沟壑,摩托车只能顺着毫无拦护措施的崎岖山路“蛇形”前进。望着几近垂直的山路,再望向山下的悬崖,自诩女汉子的我,坐在摩托车上不禁紧闭着双眼,直冒冷汗。好在联防员车技娴熟,我们安全抵达。

途中,遇见两名巡查的民兵,他们身穿迷彩衣,头戴迷彩帽,全副武装,一副时刻准备“战斗”的模样,山路陡峭、烈日当头,他们手杵木棍坚定前行,时而停下脚步,警觉地观望四周,时而提笔记录巡查情况,还时不时地用衣袖擦拭额头流下的汗水。巡查的民兵告诉我们,他们需要一路查看物理隔离栏的状况,这里虽有天然屏障勐汤河,但离缅甸村寨很近,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就算是白天,日常巡查一次也不能少。

看着他们被风吹日晒日渐黝黑的脸庞,手臂上被蚊虫叮咬的红色肿块,我肃然起敬。为了“大家”的安全,很多像他们一样的“战士”舍弃了小家,整日奔波在边境线上,不辞辛劳。为抓捕偷渡人员,他们要埋伏在草丛里整夜整夜的蹲守,既要忍受蚊叮虫咬,还要忍受因触碰到各种杂草引起的皮肤瘙痒,下雨的夜晚更是一种考验。

与民兵告辞后,我一路沉思着,直到到达下一个联防所。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联防所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房前屋后开满了太阳花,简陋的厨房沿着岸边巨石而建,澜沧江水自门前缓缓流过。还有一条由不知名的诸多藤蔓植物“打造”的林荫小道,绿意袭人,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此时正好临近饭点,除了派出去巡查的民兵外,其他几位驻守人员哼着小曲儿忙着张罗午饭,看见摘回一些当地的特色菜品臭菜、苦笋、酸叶子,才知这些是去年来驻守的人员种下的,如今苦笋长满了小半个山头,臭菜枝条发成“一大捧”,酸叶子也是爬满了“架子”,原来守边的人们从一开始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守边生活枯燥乏味却又至关重要,一刻都不能马虎,而对于守边人来说,他们每天最快乐的莫过于大家一起做饭的时光。

除了巡查,守边人还需要两人一组,全天候在监控室分班值守,查看责任路段人员进出情况。跋山涉水巡查、长年熬夜值班已是守边人的工作常态。守边的日子清贫而孤寂,但他们却坚定地表示:“建了联防所以后,物防技防提升了,我们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将牢牢守住国门,守好家门。”

检查结束,我感慨万千,走到岸边凭江远眺。蓦然,一抹鲜艳的红色映入眼帘,只见一面国旗屹立在澜沧江岸,迎风高高飘扬,在青山绿水中显得格外醒目。“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让我猛然想起孟晚舟女士回国后在深圳机场发表的讲话。

如今,眼前这抹鲜艳的红,像一座灯塔,指引着巡航巡边的人儿归家的方向;更像一块磐石,支撑着守边人在清苦的日子里夜以继日的坚守,守住国门、挡住疫情,守护了我们美丽的家园。

后来,在持续开展的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我发现每一个联防所悬挂的国旗已然成为国(边)境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是的,最耀眼的色彩就是那抹“中国红”,它们昂首挺立,迎风飘扬,那么坚定,那么骄傲……这一抹“中国红”,是守边人心中永远不灭的信念,也是我们纪检人心中永恒的信念!(景洪市纪委监委  丹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