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从三尺讲台到忠诚执纪者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9-06 09:38:59 | 【 打印正文 】


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此刻,忆起了我曾经的从教生涯,历历在目……

记得那是1979年,一个细雨绵绵的秋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背负简单的行装,坐上过路的手扶拖拉机,沿着泥泞不堪的乡村小道,一路颠簸来到一个陌生的村寨小学校。

达到学校的时候,已是黄昏时分。

在落日的余晖里,隐约看到几根木头搭成的学校大门口,有两位老师在等我。

简单的寒暄后,他们接过我身上并不多的行李,带着我径直走进校园内。

看着我满身星星点点的泥巴和疲惫不堪的样子,一位老师对我说:“小汪,辛苦了,一定饿了吧?赶紧洗一下,我们吃饭。”

“吃饭”二字入耳,我瞬时感觉到还真有点饥肠辘辘,腹中无物了。

没有更多的话语,与几个老师一起坐在火堆旁吃饭。

一阵风卷残云,狼吞虎咽后,我似乎恢复了活力。

虽过去多年,不记得那顿饭都吃了些什么山珍土产,到现在我都认为是我吃得最快、吃得最香、吃得最满足的一餐饭食。

那一夜,我不记得是怎样度过的?

是土墙房子木窗外不停歇的虫鸣,闹腾得我无法入眠?

还是想念远方的父母让我夜不能寐?

或许是刚从学校出来,就有工作做,虽然只是一名月收入15元的民办代课老师,让我兴奋得睡不着?

无论什么原因,那一夜我是彻彻底底的睁着眼睛躺了一夜……

天还没大亮,就听到宿舍外除了几声鸡叫和叽叽喳喳的鸟叫,还有孩子们的轻轻议论。

“听李老师说,我们学校来了一个新老师。”

“说是一个男老师,小伙子。”

“他是那里来的,他家是城里的还是农村的?”

……

山里的孩子无拘无束。

山里的孩子天真无邪。

山里的孩子淳朴善良。

山里的孩子如山花样,让人能刹那记住他们的灿烂。

于是,我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团结和谐的校集体。

“老师,这是麻蔓藤果?干酸干酸,你吃瞧。”

“老师,这是我家妈妈蒸的糯米粑粑,给你尝尝。”

在那个小山村代课做民办教师不到一年时间,我通过统一招考,真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被分配到更偏远,更艰苦的另一所山区学校,开始了我15年的从教生涯……

后来,由于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写点所见所闻,投往报社、杂志、电台,通过这些被读者誉为“豆腐块”的小文章,我逐步成为本地“有名”的 “土记者”。

于是,我便从这所山区小学校,“升格”到县教育局办公室做了一名秘书。

都说“人挪活树挪死”。这一调动就一发不可收。

我先后到了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工作。

到组织部工作后,本想就此安安稳稳到退休了。

不承想,我还得“挪窝”……

记得那是2003年5月的一天,下午上班后,我被原工作单位县委组织分管干部的一位副部长叫去办公室,还神神秘秘地把办公室门关上。汪:“你到组织部工作也有3年多了吧,经部务会研究,决定安排你出去任职,你有什么想法?”

我思索了片刻,回答说:“首先感谢部领导对我的信任,但不知道到那个乡镇,还是机关单位去?”

“初步考虑安排你到乡镇。但根据你的特长,你也可以选择到县委政策研究室或县纪委。县委政策研究室缺一个副主任,县纪委缺一个办公室主任。”

我短暂地迟疑了一会,回答道。“如果必须要出去的话,那我就去纪委办公室吧,我喜欢纪委领导的工作作风和纪委的工作氛围。”

“好吧,你就做好准备,待有关程序走完,手续办妥后,你就移交好手头的工作,到新的岗位去任职,希望你把组织部团结和谐、踏实积极、实干创新等好传统、好作风带到新单位新岗位上。”

一周后,我带着一纸干部调配通知单,来到县纪委报到,成为了勐海县纪检监察系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开始了我第四次调动单位的“征程”。

在纪委工作期间,我曾有过两次调任到县级其他单位任职的机会,但组织的好意都被我婉拒了。因为我对纪检监察这个岗位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恋……

在纪委工作的10余年时间里,我先后从事的岗位有纪委办公室、纪委干部室(现在叫纪委组织部)、派出纪工委、案件审理室、纪委宣传部等5个部室。

无论组织还是单位安排我去哪个岗位,我都默默服从,到新的岗位后,我不懂就学,不会就向同事求教,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尽其所能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

记得刚调任到纪委的时候,面对简陋的办公设备和捉襟见肘的工作经费,我真的是傻了,整个县纪委办公设备只有一台卧式电脑,一台针式打印机,一台老式复印机,这些老旧的设备,说还是上级单位更换新设备后赠送给的。那时,办公室文字工作只能靠手写,然后再交给打字员打印,十分耽误工作速度和工作质量。

如今的勐海县纪委监察委已是今非昔比,有了独栋的办公楼,在中央纪委政策的支持下,纪委的公务经费得以大幅提高,人均一台办公电脑,一间办公室一台激光打印机,一台碎纸机已不是什么奢望,而是看得见、摸得着、可随时使用的办公设备。有的办公室根据需要还配备了激光传真机。办案的各室还配齐了便于携带外出,用于办案打印的便携式打印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

如今的勐海县纪委监察委已是今非昔比,是年轻人争着想来的“吃香”部门,也是我不再想离开的“家”。

回望从组织部被任职到县纪委工作的日子,细数每天每月每年,经历着在纪委的一次次岗位变动,也曾徘徊过、动摇过、甚至心生去意。

但当我在闲暇之余,或是夜深人静时,忆起走过来的日日夜夜、岁岁年年,顿觉心已属纪,不愿离开、不想离开,也不会离开,因为在纪委工作的日子,使我更加成熟,更加稳重、更加羽翼丰满,收获颇丰……

当双手捧起沉甸甸、闪着金色光亮,在纪委工作岗位上获得的国家公职人员“三等功”荣誉奖章的时候,职业的崇高和“骄傲”感油然而生,因为我是纪检人,心里倍感自豪和骄傲。

‍回忆起在县纪委不同岗位工作的日子,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满满的记忆,是愉悦的回味,是收获的喜悦,是一辈子也模糊不了的经历……(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