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执纪者必先守纪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8-16 09:12:10 | 【 打印正文 】

   前段时间我公休在家,散步时遇到单位同事,聊天问“这久单位忙不?”,她说“忙啊,被抽调去办案点了。”又上案件了,我好奇地问“什么案件?”她笑着摇摇头说:“不打听,不过问。”我一时很尴尬,随口一问,倒像在打探案情。回到家后,我不由陷入沉思。

保守案件秘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不易,同事是好心提醒。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对自己更要严格要求。虽然我们多年在检察院工作,现在又同在纪委,知根知底,都不会向他人泄露案情。虽然如此,我们也应该严守不能在公共场所谈论案件,更不能过问和自己无关的案件等相关办案纪律。当前我国腐败现象还处于多发易发,反腐斗争仍然严峻,腐败分子为逃避打击、谋取不正当利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拉拢腐蚀无所不用其极。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过程中排除各种干扰、顶住各种压力、认真履行职责。不仅工作期间要谨言慎行、以身作则,八小时之外也要慎独、慎微、慎交友,保持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本色。 

我们知道,保守党的秘密是每个共产党员应当恪守的规矩,更是每个纪检人的首要职责。作为纪检干部,要时刻保持警惕,要比一般公务员和党员干部有更加严格的保密要求。事非经过不知难,要顶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除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更要严格遵守纪律。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做到心中时刻装着纪律要求,行动上自觉遵守纪律要求,使严守纪律成为一种觉悟、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一种良好的习惯。

要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清醒和韧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景洪市纪委监委   肖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