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人得“会说话”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7-16 11:40:49 | 【 打印正文 】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成倍增加,古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纪检干部在工作中所遇到的人员也是各种各样的,特别是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对象都有不同的性格,如何能准确高效的与被审查人、被调查人开展谈话,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会说话就体现出了它的重要性。

纪检人得会说话,这里的会说话不是指通常意义的能说会道、巧舌如簧,更不是指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类的会说话,而是指在与不同对象打交道过程中的谈话方式。有一次,在找与一名刚退居二线不久的老领导,核实一件举报问题时,刚开始谈的时候,我们的谈话人员没有注意分析老领导的心理变化和内心感受,使用比较严肃和生硬的语气谈话,造成了谈话对象比较严重的抗拒心理,致使谈话效果非常不理想。第二次谈话前审查人员认真分析了对象的心理状态,围绕党章党规党纪,采用了比较平和的语气,以一种晚辈后生的请教的姿态与之开展谈话,做其思想工作,使得对象很快承认了错误,并对审查人员说:我这个几十年的老党员,觉悟还没有你们这些后生娃高。

要做到会说话,就要在开展谈话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认真分析对象的性格特点,认真熟悉与之相关的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认真做好研判和预案,达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效果。具体开展谈话时,还要做到说一句话之前,先考虑三个问题:第一我说的这句话站不站得住脚,有没有党纪法规依据?有依据再说;第二我说的这句话会起到什么效果、有没有用?判断会有正面的效果再说;第三我说的这句话是不是和其他审查人员的意思相左?不是再说。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会说话”确实很重要,关乎审查调查的质量和效果,还关乎纪检监察机关的整体形象。(景洪市纪委监委 冯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