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清官” 张伯行: “我为官,誓不取民一钱”

来源 :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12 11:00:55 | 【 打印正文 】


张伯行,字孝先,号敬庵,河南仪封人,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的清官,历任内阁中书,福建、江苏巡抚,礼部尚书等。他严于律己,爱护百姓,不贪名利,深受康熙皇帝的器重和百姓的爱戴。康熙称赞其“操守为天下清官第一”。

惠泽于民行善政

康熙三十八年六月,仪封地方连降大雨,河水猛涨,城北旧堤立现溃决。在这危急时刻,当时因父丧而须服丧3年在家的张伯行挺身而出,自发率领民众装沙土袋堵塞决口,将损失降到了最低。河道总督张鹏翮知道此事后向康熙疏荐张伯行,言其“堪理河务”。

一向重视黄河治理、亟须治河人才的康熙谕旨:命张伯行以原衔(内阁中书科中书)赴河工,督修黄河南岸二百余里大堤及马家港、东坝、高家堰水利工程。张伯行上“治河议”十条,系统地提出了对黄河、淮河、运河的治理方案,并亲自督修,“往来督催,无时即安”,奔波了3年时间,圆满完成了此项任务,因治水成绩卓著授补济宁道。

康熙四十二年,张伯行上任济宁道时,正值岁荒,他便倾其家资买米、制棉衣赈济灾民。皇上命令各道救济灾民,张伯行奉旨开仓拿出仓谷二万二千六百石有余赈济汶上、阳谷等县人民。

在济宁,张伯行还以治河为己任,他根据自己的实践,参酌古人治水经验,提出治水的原则是:“补偏救弊,相时度势,毋拘成格,毋循覆辙,善为之节宣”,其治河的思想主张及实践都保存在他自编的《居济一得》一书之中。

康熙第5次南巡时,见济宁一段运河河道畅通,特召见张伯行,赞其治河有方,赐其“布泽安流”匾额。

张伯行在任上为民做了很多好事,如他任福建巡抚时,上疏请求免去台湾、凤山、诸罗三县因灾荒而欠交的赋税,获准;他看到当时福建人多地少,每年的粮食要从他省购买,但前几任官员从不过问此事,致使奸商投机牟取暴利,百姓苦不堪言,当即决定由政府从江西等地买来粮食,再平价卖给百姓;他大力扶持清官廉吏,如陈鹏年、焦映汉、臧大受等皆为国家有用之才。

清白之名闻天下

康熙四十六年三月,张伯行任江苏按察使。他秉性耿直,从不巴结上司,有人让他送礼交际,他拒绝说:“我居官誓不取民一钱,安能办此!”不但如此,他在任内兴利除弊,因而得罪了总督和巡抚,常受到他们的排挤。

第二年正月,康熙南巡到达江苏,对随从的大臣说:“朕访知张伯行居官甚清,最不易得。”是“江南第一清官”。到了苏州,召见众臣,命督抚们举荐贤能官,督抚们举荐了一些人,却没有张伯行。

康熙申斥总督、巡抚道:“朕听说张伯行居官清廉,是个难得的国家栋梁之材,你们却不举荐!”说完又转向张伯行:“朕很了解你,他们不举荐你,朕举荐你。将来你要居官而善,天下会以朕为知人。”当场提升张伯行为福建巡抚,并赐予其“廉惠宣猷”匾额,表彰他是清廉仁惠的榜样。

康熙四十八年,张伯行奉旨调任江苏巡抚。他一到任,为杜绝送礼者,严禁徇私舞弊之风,便向全省发布一道政令《禁止馈送檄》:“一铢一黍尽属百姓脂膏,亦思宽一分民受一分之赐;吾心若使爱一文,身受一文之污;虽曰交际之情,于礼不废,试思仪文之具,此物何来?……本都院冰檗夙盟,各司道激扬同志,务期苞苴永杜,庶几风化日隆。”这则堪称“金绳铁矩”的檄文,字字句句掷地有声,大家交口称赞。

笃学尚德施教化

张伯行认为圣人之道必可学,一生孜孜求学,躬身倡导。在从政之后,无论在鞍马、舟车之上,无论是在何等困境之中,他都手不释卷,读书研究不分昼夜和寒暑。他认为学圣贤之道,应当把“主敬”放在首位,尝言“千圣之学,括于一敬,故学莫先于主敬”。

张伯行非常重视教化,他不论走到哪里都大兴文教,讲孔孟之道、圣贤之理、宋明之理学、伦理纲常等。他在家乡设义学,自建了“请见书院”。后来,他到哪里做官,就在哪里设书院。如在济宁道时,出资办了“清源书院”、“夏镇书院”;在福建,设“鳌峰书院”;在江苏,设“紫阳书院”,这些书院的设立吸引了大江南北的文人士子,也培养了很多青年人才。

他还拿出自家的藏书,并广招贤士,搜集先贤圣哲的文集,校订刊印,用来教学生。他每在从政之暇亲至书院讲学,与学子们谈论。

张伯行一生著述甚丰,有《正谊堂文集》《道统录》《学规类编》《性理正宗》等书,并传于世。他还写了很多诗歌给人以启迪、勉励。

张伯行操行端正,康熙对他多次表彰、擢升,赞扬他“居官清正”“操守清洁,立志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