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吏故事 | 于谦的三首廉诗

来源 :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2-14 15:54:43 | 【 打印正文 】


于谦(1398年—1457年),字廷益,号节庵,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明史》称其“至性过人,忧国忘家”,他是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他的诗词中蕴含着坚定不移的清廉品质,特别是3首廉诗充分反映了他对为官之道的认识和体悟。

清风两袖朝天去

“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入京》)

这首诗是于谦任巡抚,奉诏入京议事时所写。于谦24岁中进士,从此走上政治舞台,一直保持清廉自持,上不行贿,下不纳赂。他在江西、河南等地任职时,奉诏入京议事,临行前,属僚们都劝他即使不带重金前往,也要拿一两件地方土特产以便结交当朝权贵。于谦潇洒一笑,举起两只袖子说:“吾唯有清风而已。”为此,他还特意写了《入京》这首诗。

为官35年,于谦始终生活素贫,日用节俭,衣无絮帛,食无兼味,“所居仅蔽风雨”,四壁萧然,常被“错认野人家”。他曾作诗形容他的床:“小小绳床足不伸,多年蚊帐半生尘。”可见其生活之清贫,亦可见其矢志不移的道德操守。他还坚决拒贿,有一年寿辰,门口送礼的人络绎不绝。于谦叮嘱管家一概不收寿礼。同乡好友郑通的礼物于谦同样不收,他写了4句话给郑通:“你我为官皆刚正,两袖清风为黎民。寿日清茶促膝叙,胜于厚礼染俗尘。”由此,“清风两袖”这个成语便常被用来形容正直、清廉的品行。

冰霜历尽心不移

“北风吹,吹我庭前柏树枝。树坚不怕风吹动,节操棱棱还自持,冰霜历尽心不移。”(《北风吹》)

这是一首典型的咏物诗,诗人托物言志,通过赞美柏树的“枝节棱棱”,形象表达了自己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这种乐观坚定也是于谦优良官德的具体表现之一。

于谦的政治理念是重社稷、爱苍生。他以“功在朝廷,泽被生民”为人生旨归,一生夙夜在公,竭尽职守,体恤百姓,爱民如子。自1426年任御史开始,于谦历任兵部右侍郎、兵部左侍郎、兵部尚书等职,并巡抚江西、河南、山西等地,皆恪尽职守,为国为民。当时的山西、河南两省灾难频发,山西多饥荒,而河南多水灾。于谦把每一年分两个阶段,两季住山西太原,关注三晋百姓温饱;两季住河南开封,治理黄河水患。在任职期间,于谦大力整肃官场、平反冤案、赈济灾区、安置流民、救治疫病、修缮河堤等,使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在33至52岁的19年中,于谦频繁奔波晋豫两地,勤于政务,被百姓称为“于青天”。

要留清白在人间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顾,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吟》)

《石灰吟》一诗气势雄浑,直抒胸臆,层层递进,以石灰的一生歌颂了清正廉洁的操守和以身殉道的牺牲精神。于谦传奇的一生正是这脍炙人口的诗句最生动的注脚。

“土木堡之变”时,于谦作为留守京师的兵部侍郎,面临社稷兴亡、民族盛衰,显示出英雄本色。英宗被俘,国无主君,在国家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于谦挺身而出,率领军民取得北京保卫战的辉煌胜利,可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于谦虽在“南宫复辟”后含冤而死,但纵观其一生,历尽“千锤万凿”“烈火焚烧”“粉身碎骨”,以济世安邦之能及清廉公允之德,书写了家国天下的责任担当,他的诗词和故事也在后世成为指引为官者坚守初心的精神旗帜。(张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