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丨把榜样品德内化为日常行为准则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1-09 15:10:58 | 【 打印正文 】


开栏的话:

近期,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在北京、安徽、上海、四川、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等地开展宣讲,引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烈反响。为更好宣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推动在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的热潮,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设“追光”栏目,报道纪检监察干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行动,敬请关注。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日前,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陆续在多地举行。每一个先进典型的背后,都蕴含着感人至深的故事,都饱含着催人奋进的精神。他们的事迹如一粒粒鲜活的种子在一次次选择、一次次坚守中生根发芽,盛放出灿烂的花朵,为我们树立起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光辉榜样。

“出川、进滇、入藏,山高路远、高寒缺氧……”魏国权同志从巴塘到得荣、从山巅到峡谷,20年的执着,他为党执纪、动真碰硬;20年的坚守,他用脚步丈量雪域高原;20年的奉献,他站稳人民立场真诚付出。他像一朵格桑花,在冰雪中孕育,朔风中抽芽,高原上吐绿,傲雪中盛放。

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甘孜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砺魏国权,同样也考验着和他一样战斗在雪域高原上的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始终秉持“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豪情壮志,坚定“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初心使命,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增强依规依纪依法的本领,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在反腐一线积极作为,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我们要把榜样的品德内化为日常的行为准则。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当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感悟初心使命,学习他们身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刚正不阿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的敬业情操、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清廉自守的道德品质、勤于钻研的专业素质,将他们的优秀品格转化为指导日常工作的行为自觉。要始终保持“不镜于水而镜于人”的谦逊心态,找准“审己考己”的镜子,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找差距、明方向,始终保持实干的韧劲、紧盯实在的问题、狠抓实际的成效,更好地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海拔再高,高不过信仰;征途再远,远不过追求。”魏国权说,执行党纪国法不能讲特殊、搞例外。面对一切歪风邪气,我们要坚守底线、敢于斗争,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维护党的各项纪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黄宇秀 作者单位:四川省色达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