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丨秉公执纪的“拼命三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11 11:53:42 | 【 打印正文 】


“能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心情万分激动,我将继续努力工作。”谈到2022年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感受时,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主任储信欢说,他将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化为动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努力交出忠诚履职的合格答卷。

铁肩膀硬脊梁,突破疑难案件有办法

2022年9月10日晚上10点,刚刚出差返津的储信欢还没来得及回家过中秋节,就投入到新的审查调查工作中。此前不久,东丽区纪委监委刚刚对一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为了尽快查清案件事实,储信欢一刻不停地开启了紧张的工作。

“不管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带头实干苦干。”在同事眼中,储信欢就是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正是凭借这种苦干实干的付出、知重负重的韧劲、脚踏实地的作风,他参与攻克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广受关注的“白宋案”就是其中之一。

“白宋案”是东丽区原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白某某和区教育局党委原书记宋某某以及二人之子白某一家三口“全家腐”系列案件。该案涉及东丽区内多个重点领域,部分问题线索时间跨度接近10年,而且白某某夫妻二人收受他人的钱款均为现金且其中大部分由他人代持,这些都给案件调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在办案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储信欢作为主要承办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为了尽快从千头万绪的案件材料中找到突破口,他经常在会议室里一干就是一整天,多次讨论分析案情直到深夜。不知疲惫、不舍昼夜,储信欢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把案子办好。

在掌握白某某涉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证据后,储信欢带领专案组精心制订谈话提纲,有针对性地消除被谈话人的心理顾虑,一举突破其心理防线,掌握了白某某、宋某某一家收受贿赂的确凿证据,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最终,白某某、宋某某双双被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涉案人员10人被判刑、2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41人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

硬汉子细心思,打消群众顾虑有韧劲

“勇担当有作为牢记使命,战邪恶肃贪腐不忘初心。”这面锦旗是2020年东丽区纪委监委查处军粮城街道某村委会主任杨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群众送来的,以此表达对储信欢等专案组同志的感谢和信任。

一开始,当得知杨某某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后,不少群众拍手称快。然而,让专案组没有想到的是,真正进入审查调查环节后,村民却对调查取证工作心存疑虑:“你们别问了,没人敢和你们说,他家势力大,他在里面待几天就出来了。谁要是跟你们说什么了,他家里人没准就知道了,等他出来,肯定没有好果子吃。”

村民对杨某某的违纪违法问题讳莫如深,这令办案人员十分头疼。如果不打消群众的顾虑,案件就很难顺利推进。为了尽快取得群众支持,储信欢带着专案组同志一一走访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向他们讲法规、讲政策。“村民们有什么疑惑,我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回答;有什么困难,我就一件事一件事地解决。”储信欢说。

凭着诚恳的态度,专案组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大家相信纪检监察机关是敢于动真碰硬的,是能够替老百姓撑腰办事的。在随后的调查工作中,关键证人敢于吐露实情,村民们也敢于反映杨某某的违纪违法问题了。很快,杨某某长期违规处置和占有村集体资产,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国家、集体巨额财产,大肆索取并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最终,杨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65万元。

为了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储信欢将办案中发现的拆迁安置领域存在问题认真梳理总结,撰写了2万字的专题报告,为东丽区委、区政府在征地拆迁领域提供了有益建议。

近年来,从推动东丽区教育系统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到督促军粮城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再到帮助区城管委建立健全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储信欢有针对性地组织起草了20余份纪检监察建议,力求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批问题、治理一方水土的政治效果。

打铁人硬作风,自省自警自励有定力

“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做到严格自我约束、锤炼过硬作风、秉公执纪执法、谨慎干净用权,才能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这是储信欢在笔记本扉页上对自己的提醒和勉励。

有人说,基层监督难,难在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较多,但在储信欢看来,“我是在这方水土滋养下成长起来的,守护好这片土地,不仅是奋进的动力,也是初心之源。”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丽人,储信欢身边有不少自幼熟识的同学、亲戚、朋友。在审查调查谈话、外查取证等工作中,他也会碰到一些“熟面孔”,“地头小,人头熟”的干扰常在。办案期间,甚至还有多年不联系的同学、亲友提出“喝喝茶”“叙叙旧”“吃吃饭”的邀请,但他每次都予以坚决回绝,从不迟疑。不少亲戚朋友说他不近人情,但他深知“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道理,多年从事执纪执法工作的经历,也让他更加深刻地懂得慎独慎初慎微的重要。

在查办了一些重要案件之后,储信欢的一位亲戚专程找到他,想通过他承包一些工程。“你给打个招呼,弄点工程干,他们肯定会给你面子。到时候再好好感谢你!”

“这怎么行?我是执纪执法者,更要带头遵纪守法,以权谋私的事肯定是不能干的。再说了,你不老老实实地做生意,怎么能动这样的歪脑筋?”面对这位亲戚的“求助”,储信欢不仅直截了当予以拒绝,还义正词严地对其进行了教育。听了储信欢掏心窝子的话,亲戚知难而退,再也没有为了类似的事情而找过他。

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工作中洞察群众诉求,让群众在反腐中增强获得感。储信欢表示:“我将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和最高追求,不断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把人民满意更加深入地融入纪检监察工作中,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