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上好“四下基层”必修课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31 09:50:22 | 【 打印正文 】


“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根植在“民”,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上好“四下基层”必修课,从“四下基层”中解锁“人民至上”的“为民密码”,汲取为人民谋幸福的强大势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声边”到“身边”,让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聚力于民。如何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让党的好声音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既是时代使命,也是责任担当,更是开创未来的现实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把“普通话”翻译成“土方言”,帮助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要围绕群众思想实际,找准切入点,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切实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从“脚力”到“能力”,让调查研究下基层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多听老百姓的心里话,通过“直插一线”的方式看实景、听真话,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摸清摸透,把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找准找实。要带着“问号”深入群众反映集中、矛盾纠纷突出、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坚持用客观、发展、全面、系统的观点看问题,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通过提高调研的针对性,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

从“坐诊”到“出诊”,让信访接待下基层心系于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到底行不行、实不实、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抓信访工作,进一步拓宽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设身处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

从“会场”到“现场”,让现场办公下基层取信于民。在一线“把脉”、到现场“会诊”,可以把问题找准、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不仅能增进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能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要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获得打开基层工作的“金钥匙”,切实以实干的态度和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理解。(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