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拖欠多年的补助金“巡”回来了!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30 18:03:02 | 【 打印正文 】


“你们是来巡察的吗?我前几天听到小组广播说了,县上的干部要来我们村巡察,还说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进行反映,是真的吗?”十三届勐海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一巡察“小分队”在勐满镇邦托洛村走访群众时,朗大爹带着怀疑的语气问道。

“是的,我们是县委第一巡察组的,您有什么想跟我们反映的问题都可以讲,在我们受理范围内的,我们都会想办法帮您解决。如果不在我们业务范围内的,我们也会转交给相关部门帮您解决的,您不用担心。”在巡察组组长的耐心解答下,朗大爹终于放下心来,向巡察组娓娓道出他想要反映的问题。

“我们小组几户村民一共有100亩土地租给别人种树,申请了退耕还林项目,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收到退耕还林的补助,可不可以请你们帮查一下。”

“请您放心,您反映的问题我们马上派人去核实,老百姓该得的利益我们也一定督促相关部门帮您解决。”

巡察组工作人员迅速兵分两路,一组人员到镇林业服务中心调阅退耕还林补助相关材料,另一组人员则对出租林地群众进行逐一走访谈话。

经了解,2014年蒋某某承包了该村民小组15户群众100亩土地用于种植杉木,并于2019年申请了退耕还林项目。此前,政府已向蒋某某兑付了2019年和2021年度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共计12万元。按照规定,蒋某某应向15户农户返还3.6万元的补助资金,但直到巡察组对该问题进行核实时,蒋某某仍未按规定向农户返还补助资金。镇林业服务中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也未对补助资金的返还情况进行了解核实和跟进监督,导致群众利益受损,应得的补助资金多年未能领取到手。

情况查明后,巡察组立即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将镇林业服务中心工作失职失责问题移交县纪委监委办理。在巡察组的督促协调下,2023年6月,拖欠的3.6万元补助资金已全部返还到15户农户手中。

“没想到,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真的有用啊,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帮我们追回了这么多年没有领到的补助!”领取到补助资金后,朗大爹笑容满面地对巡察组说道。

“群众反映的事虽然小,但背后折射的是人民群众对巡察的信任。”勐海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表示,将继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勐海县委巡察办 董昌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