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巡察要对“一把手”精准画像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7 08:50:59 | 【 打印正文 】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一把手”主政一方、掌管一域,是党政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各部门工作的“主官”,对一个单位、一个乡镇的工作起着统揽作用、具有“统帅”影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我们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是巩固深化政治巡察的有力举措。县委巡察组要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聚焦重点、靶向发力,通过精准画像,增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一把手”精准画像要提高政治站位。县委巡察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紧盯“一把手”,及时发现问题。在对“一把手”画像时,要把握“一把手”巡察画像与组织部门干部考察画像在问题导向上的区别,与纪检监察监督画像在分析问题角度上的区别,通过具体事例、责任原因来反映出“一把手”政治意识、政治担当,通过涉及“一把手”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负面舆情来反映出“一把手”遵规守纪情况,切实做到画像有理有据、入木三分,充分体现画像的“巡察味”。

对“一把手”精准画像要突出监督重点。县委巡察组要紧盯“一把手”,重点看权力运行中是否存在腐败问题,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一看政治忠诚。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全面正确有效履行职能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是否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二看政治担当。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是否落实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一把手”的日常监督责任,是否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是否旗帜鲜明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三看政治规矩。是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特别是落实“三重一大”等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落实职责清单制度、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 对“四风”。

对“一把手”精准画像要有效运用方法。县委巡察组要用足用好“绘制”手段,全面深入了解“一把手”优缺点,让画像能够更加精准生动。一是用好综合监督成果。通过汇集纪检监察、组织党建、财政审计、信访维稳等方面的“活情况”,加强综合研判,在进驻前就全面掌握情况,勾勒“一把手”画像轮廓。二是用足个别谈话。加强对“一把手”有关情况的谈话了解,将“一把手”的工作、生活等情况作为必谈内容;结合“一把手”自我评价、班子同级评价、群众评价和日常监督评价等内容,多维度了 解“一把手”。三是用活“12+N”巡察方法。灵活运用列席会议、民主测评、下沉了解、专项检查等“12+N”巡察方法,全面掌握“一把手”正反两方面情况,通过数据事例支撑,定性定量结合,客观描绘“一把手”巡察画像。

巡察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县委巡察组就是要通过精准画像,给“一把手”做“政治体检”,打“政治疫苗”,突出重点、精准聚焦,从“一把手”承担的岗位责任、职能责任、工作责任切入,反观背后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推动“一把手”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勐腊县委巡察办 曾学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