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抓好巡察“三个度” 提高问题线索精准性和成案率

来源 :勐海县委巡察办|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04 10:46:56 | 【 打印正文 】

发现问题是巡察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

自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勐海县委巡察机构始终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改进工作方式,重点抓好“三个度”,切实提高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精准性和成案率,问题线索成案率从十三届县委第一轮28%上升至十三届县委第二轮90%。

拓宽渠道,扩展发现问题的“广度”。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机构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抓好巡前联动沟通,实现无缝对接,充分了解被巡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信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反映,多渠道、多方面搜集被巡单位舆情信息,熟悉掌握被巡单位职能职责,预先研究分析被巡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针对不同巡察对象分类画像,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谈话方案,备足弹药,罗列出重点关注问题,以巡前“问题罗盘”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提供“指南”。

抽丝剥茧,深化发现问题的“深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个别问题线索“隐藏”较深,尤其是一些隐形变异的腐败和“四风”问题,更是难以发现,县委巡察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寻踪觅源,通过“五步”工作法、“五性”查阅法和“5W+1H”分析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深挖细查,以巡中“抽丝剥茧”为巡察干部挖掘问题线索找到关键。

善用“五步”工作法。采取“听、谈、查、看、访”“五步”工作法,在“听”上用心,力求从被巡单位工作报告中辨析“弦外之音”;在“谈”上用智,通过“一人反复谈、多人印证谈、一把手重点谈”的方式,为“关键少数”精准把脉,准确画像;在“查”上用功,确保查阅问题资料“靶向”精准;在“看”上用力,以“点穴式”现场查看方式印证问题真实全面;在“访”上用情,着力从下沉走访中探出实情,访出隐情。

巧用“五性”查阅法。认真查阅被巡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班子个人报告事项等相关资料以及“三公”经费使用和相关财务凭证,从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程序性、合规性、实质性“五性”入手,高效查阅被巡单位台账资料,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活用“5W+1H”分析法。各巡察组活用“(何因Why)、(何事What)、(何地Where)、(何时When)、(何人Who)、(如何How)”“5W+1H”分析法,固本浚源,对问题的目的、对象、地点、时间和人员进行一一追问和查究,对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问题线索进行交流探讨,初步商定处置方法。

科学研判,提高问题线索的“准度”。排查出“指向性明确”的问题线索后,及时启动问题线索集体会商机制,由巡察办、巡察组联合县纪委监委常委、案管室、审理室及监督审查室等相关人员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按照立案标准对发现拟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究,对问题定性准确度和支撑材料力度进行逐个分析会商研判,以巡察后集体研判有效打通巡察与纪委监委的“信息壁垒”,助力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精准率和成案率稳步提升。(勐海县委巡察办 董昌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