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第六巡察组向勐龙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04 09:55:05 | 【 打印正文 】

经州委同意,2020年5月27日,州委第六巡察组向勐龙镇党委反馈机动巡察情况。州委第六巡察组组长阿吴向勐龙镇党委书记董俊传达了州委书记陈玉侯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阿吴代表州委第六巡察组向勐龙镇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曾云代表市委作了讲话,董俊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47日至4月28日,州委第六巡察组对勐龙镇党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护私等情况进行了机动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州委对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护私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案件查处,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州委工作要求等情况,推动加强对边境地区管控能力,确保走私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州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阿吴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主动担当不够,对待州委巡察工作不够严肃;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方面存在“上热、下冷”情况,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不到位,政治敏锐性不强;深度挖掘线索的主动性不够,摸排线索质量不高;行业治理能力不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还未形成;行业监管未能做到全覆盖;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弱化、农村党员纪律意识淡化;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落实公务接待规定有差距等问题。

阿吴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严管厚爱基层党员干部,加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以案释法,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的意识,同时结合现有政策最大限度为基层党员干部争取福利待遇,加强政治关心让基层党员干部暖身又暖心。三是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加大犯罪打击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加强人员、经费和物资保障,对重点线索和重点案件要加大深挖彻查力度,确保对案件组织领导者的“伤筋动骨”和“打财断血”,提高案件的有效性。四是建立健全攻关机制,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要注重建立健全行业部门扫黑除恶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制度机制,同时要健全完善线索移交反馈、协调会商、信息共享以及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等制度。五是强化机制建设,务求长效常治。准确把握专项斗争形势任务,务求决战决胜,要加快推进扫黑除恶建章立制步伐,务求长效常治,奋力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决不能把“黑”“恶”势力带到小康社会。

曾云表示,阿吴组长代表州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将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和坚决整改相关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存在问题。镇党委要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每一个问题,确保巡察组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彻底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政党委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整治任务,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抓紧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加大督促问效跟踪整改力度、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工作全面提升。从政治高度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促发展,以整改促提升,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董俊表示,州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勐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治站位高、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勐龙镇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将逐一列出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整改目标和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从严、迅速和务实地将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起来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基础、补齐短板、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维稳水平,推动全镇扫黑除恶工作再上新台阶。

州委第六巡察组有关成员、景洪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勐龙镇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