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坚持问题导向 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64个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10-24 16:34:16 | 【 打印正文 】

请问你们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情况如何?镇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及村委会、小组干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方面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对各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以上是巡察人员对被巡察单位开展个别谈话的内容。

近日,勐腊县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听取三个专项巡察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此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64个。

在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勐腊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前沟通、专题汇报、个别谈话、走访调查和资料查阅5个环节,紧盯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巡前沟通,收集问题。开展巡察工作前,县委巡察办召开会议,收集被巡察单位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控辍保学、农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提前掌握被巡察单位的问题基本情况,明确巡察方向。

专题汇报,分析问题。在专题汇报会上,通过汇报和交流,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情况。通过面对面交流,分析共性问题,寻找突破点,为深入发现被巡察单位问题奠定基础。

个别谈话,听出问题。根据前期掌握资料,摸清谈话对象基本情况,提前拟定谈话提纲,确定谈话重点内容。在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个别谈话时,注重谈话策略技巧,营造宽松谈话氛围,从共性中提炼问题,从细微处捕获信息,揪住疑点旁敲侧击,使谈话真正成为发现和反映问题的重要手段。

走访调查,发现问题。把现场走访、实地调查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通过深入基层收集群众意见、项目现场实地走访等,进一步掌握被巡察单位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信息。

资料查阅,查出问题。查阅被巡察单位规章制度、会议记录、工作资料、项目资料等,对任何痕迹资料反映出来的不完整、不规范问题线索不放松。

巡察意见建议不能停留在纸面上,我们将持续跟踪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定期汇总通报,强化督促整改,真正用强有力的工作落实来强化巩固巡察效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勐腊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