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参与者 西双版纳让廉洁文化蔚然成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27 17:57:41 | 【 打印正文 】


 

风不正则邪,

火不足则败,

水不流则腐,

土不坚则衰。

——《四塔廉心语》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玉罕的选送

……

2024年3月初,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开展了清廉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在征集过程中,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创作切合主题、立意新颖、精炼生动、寓意深刻的格言警句。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具有本地特色的作品500余份。

“莫学鱼网千只眼,要学芭蕉一条心。”

“腐土积于旦夕,不除难净雨林;瘴气累于夙夜,不散难扬清风。”

“不摸锅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腻。”

一条条带有本土特色的格言警句,让党员干部在创作、推荐廉政格言警句的过程中,梳理、总结自己的廉政感悟,以廉语沁人心,助廉政清风来。

《四塔廉心语》的原创作者玉罕的介绍,她创作理念来自傣医认为人体内的风气具有抵御外邪的作用,体内正气充足,可以抵御外在的自然界之风邪,寓意风清气正,外在贪污腐败之气不易侵袭入体。

“廉洁文化是管党治党的一种‘软实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具有浸润思想的深远意义。”州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清廉建设是一项久久为功、润物无声的工作,通过清廉格言警句的征集和创作,突出教育引导,营造人人崇廉、倡廉、思廉、促廉、践廉的文化氛围,使廉洁从业、廉洁从政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

州税务局在接到《征集通知》后,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征集到50条格言警句。“原来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还蕴藏了这些廉洁元素,先人的智慧警醒税务干部更应该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州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利用征集到的廉洁格言警句素材开展系列集中学习、书写感悟等学用活动,不断擦亮初心“底色”、打磨干净“本色”、淬炼发展“成色”,打造具有税务特色的廉政文化,纵深推进清廉税务机关建设。

文以载道,学以致用。州纪委监委门户网站、“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清风雨林箴言”栏目,定期刊登清廉格言警句,并配以解释注意,方便阅览理解,受到读者关注喜爱。

“开展清廉格言警句的征集创作,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次‘双向奔赴’,转换为内心深处的对廉洁理念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会结合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把清正廉洁的文化用更加形象、生动、直观地传递展现出来,推动党风政风社风与廉洁文化同向同行、相得益彰。(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