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掌中宝”“警示钟” 西双版纳活学巧用清廉云南建设教育丛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24 10:53:38 | 【 打印正文 】



“今天我们学习白大褂里的‘黑手’,赵某某身为医术高超、功成名就的一院之长,放任自己与贪婪的欲望为伍,‘妙手’变‘黑手’,堕落成了一个贪欲成疾的‘病人’。”

近日,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纪委征订到《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3)》后,认真组织医生职工集体学习了《警钟为你而鸣》中的“白大褂里的‘黑手’”等章节。医院纪委书记康云生说:“丛书具有较强的可读性、针对性,是医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很好的教材,我们把其纳入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推动常态化学习,为医务人员廉洁从医指明方向、敲响警钟、树立标尺。”

据介绍,2023年版的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由《筑牢政治忠诚》《有话好好说》《警钟为你而鸣》《做有示范学有榜样》4册组成,每册侧重一个主题,分别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信访举报正确表达、典型案例选编、清廉建设故事四个层面编写,内容上小而精,形式上图文并茂,好学易记,方便携带。


为做好丛书的学用工作,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把学用教育丛书作为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掌中宝”,作为推进自我革命、廉洁从政的“警示钟”,根据州委领导批示要求,及时组织征订和开展学习。突出宣传引导,同步通过“清风雨林”公众号、“清风播客”等媒体平台栏目对丛书宣传推广,推动领导带头引领学,扩大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征订3300余套。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在州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纪检监察干部杨润光分享学习“拼命三娘”谢成芬的榜样事迹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谢成芬不认命的精神激励自己要发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机关集中学+支部交流学+干部自主学+自选载体创新学”的方式,把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实现从理论灌输到身临其境的转化。


“三月里来三月三,信访有话要好说,举报内容不乱讲,依法追究你责任。”为了让“口袋书”可以被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勐腊县纪委监委的“方言俗语”清风宣讲队深入村寨一线,把《有话好好说》的内容和云南山歌改编结合在一起,利用“板凳会”“围炉夜谈”等方式进行宣讲,把纪法条款送到村村组组、田间地头。

丛书内容丰富,简单易读,在基层党员群众中也很有“市场”。“我们为每名党员干部都订了一套‘口袋书’,要求他们利用‘三会一课’和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地开展学习,督促大家把纪法知识既要装进口袋、更要装进脑袋”。勐腊县勐腊镇曼龙代村党总支书记岩燕表示,丛书专门设置了“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板块,用来当作各个村委会警示教育的素材十分好用。

“村民小组副组长就挪用侵占集体资金150多万元,以致跌入违法犯罪深渊,教训非常深刻,这也警醒我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曼龙代村曼龙勒小组村干部学习后无不感慨,要遵规守纪,避免触碰财经纪律红线。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丛书的学习运用与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以及州委组织开展的“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促发展”主题年活动贯通融合,督促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对标正行,真正将纪律规矩刻在脑中、记在心头,履责于行。(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