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以严管严治破难开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9 14:52:20 | 【 打印正文 】



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在全面抓紧抓实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把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在2023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综合考核中,蝉联优秀等次。

坚持凝心铸魂,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锤炼。围绕“铸就政治忠诚”目标任务,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用心用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先导,强化“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思想引领和首要内容,带动全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方面”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通过读书班交流研讨、沉浸式正反典型教育、红色资源现场教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国之大者”与坚守自身职责定位相统一,在深化内化中纯洁思想、铸就忠诚。


坚持刀刃向内,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围绕“清除害群之马”目标任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违规办案、案件质量问题等13个专项整改整治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全面清除存量。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和教育整顿检视整治贯通衔接,对照“六个是否”“48种表现”聚焦“十三小”“五过现象”等机关政治亚文化,开展三轮谈心谈话、三轮政策宣讲、三轮自查自纠,教育引导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感召下,14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亮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坚定决心。


坚持严管厚爱,纪检监察机关管理监督体制进一步完善。围绕“健全严管体系”目标任务,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三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聚焦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建立干部队伍季度分析、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以及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等一批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要求不断外化为实际行动。聚焦关心关爱干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覆盖调研,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导师帮带等一批务实管用的激励关爱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培养识别干部,切实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全系统在从严整顿中提振士气。


坚持实战练兵,干部队伍斗争本领进一步增强。围绕“增强斗争本领”目标任务,制定实施年度培训工作计划,举办培训12期、轮训734人次。坚持以干代训、以案带训,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作为提升干部本领的“一线练兵场”。一年来,全州线索处置数、留置人数同比分别增长9.5%、55.6%,攻坚克难、善于斗争的本领进一步提高;抽调3人参与中央纪委大要案查办,选派21人次参与省州专项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等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查办指定管辖案件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出机关书面表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