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各级干部关注热议《探索与突破》电视专题片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1 11:59:33 | 【 打印正文 】


​2月20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探索清廉云南建设电视专题片《探索与突破》第一集播出,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迅速成为西双版纳州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探索与突破》播出第一集《探索高质量监督之路》,紧扣‘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是什么,最需要坚定维护的政治立场是什么,政治监督就要监督什么’等主题主线, 全景式、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了政治监督的‘云南实践’。”州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岩温扁说,政治监督发挥“从山顶看山脚、从政治高地审视问题”的理念,在推进自我革命实践中动真格、见真章,切实把拥戴之情、捍卫之志转化为行动之力、监督之效,下一步要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监督工作,以“小切口”保障“大战略”,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

“展现了云南省监督工作的丰硕成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感到很自豪!”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智鑫观看专题片后,对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实现西双版纳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的目标展开思索。他表示将继续紧盯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州水污染防治项目、塑料加工行业专项整治、农村污水治理和“12345”群众反映臭气噪音等突出点位,采取跟进督办、下沉走访、驻点监督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全州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促进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以高水平保护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

“政治监督是我们的首要监督职责,在增强监督与被监督的双向奔赴中,让监督走进5G时代。通过观看《探索与突破》,我深刻感受到全省开展政治监督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效,坚定了深入推进政治监督的信心和决心。”驻州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燕晔表示,一直以来坚持不断探索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和个性化监督路径,通过“嵌入式”监督,以“小会商”撬动整改工作“大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新的一年要充分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自加压力,自觉提高专业本领,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探索高质量监督之路》浓缩精炼地告诉观众,云南是怎么开展政治监督的,监督出了什么效果,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州纪委监委宣传部网络舆情科科长王妤琦表示,观看《探索与突破》第一集后,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与监督工作结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要更加守正创新,探索新路径新方式新表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源动力”走进新媒体“5G”时代。

“从严监督其实是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一种关心和保护。”景洪市东风农场社区党委副书记邓鹏飞说,从专题片《探索高质量监督之路》中,深刻认识到监督对于抓好落实推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只有严格的监督,才能使人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从而做到自省自律、慎独慎微、勤政廉政,作为领导干部更应把监督看作一种需要、一种习惯、一种爱护,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职、突破创新,不断推动监督从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勐海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鲁茸央宗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在观看专题片后,深受鼓舞,也更加体会到政治监督不能大而化之,必须落小落细落深。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神经末梢”作用,着眼于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小切口”,找准监督方向,以“小切口”撬动解决“大问题”,用心用力写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为民答卷”。


“通过观看《探索与突破》电视专题片,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要倍加珍惜群众赋予的权力,继续发挥好熟悉村情、寨情、民情的村级监督优势,围绕村级小微权力、‘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项精准监督,做到敢于直面问题、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切实履行好自身工作职责,更好保障党和国家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自己力量。”勐满镇关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岩刚说道。

“怎么把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履行好?《探索与突破》专题片给出了答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工作中好的创新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让我受益匪浅,提升了对今后高质高效履行好监督职能的底气。”勐腊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吕芳说道,监督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倾听群众的心声,也要关注党员干部的心声,要在澄清正名、诬告陷害治理等方面,开拓思维、放开手脚,通过一线接访持续增温、加大信访举报政策宣传等举措,大力营造向上向善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