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查清”“两监督” 西双版纳州开展专项治理纠治酒驾醉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06 17:25:22 | 【 打印正文 】


“查清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

“监督酒驾醉驾是否存在执纪、执法、司法人员包庇谈话的情况,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说情抹案的情况。”

今年开篇,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酒驾醉驾问题屡禁不绝态势,以“四查清”“两监督”为切入点,集中力量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巩固拓展“清廉云南”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工作成果,结合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不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我们通过教育部署、起底问题线索、开展联合检查等8项措施,将惩治震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贯通起来,着力纠治酒驾醉驾背后的‘吃喝歪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州以监督查处酒驾醉驾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切入点,在前期常态化整治的基础上,印发《开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据统计,2023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共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51件51人。

专项治理过程中,州纪委监委根据地域、民族、风俗特点,全面查摆违规饮酒和酒后违纪违法行为易发频发的“地方病”和“致病机理”,深入查找作风问题久治不愈的堵点、痛点。同时,强化与组织、公安、检察、审判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作,2次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保持与相关部门快速移送“通道”的畅通,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机制,形成全州“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勐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勐满管理所原四级主办岩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月6日,“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通报3起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一天内阅读突破2万次,为全州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春节将至,为守住“廉关”过好“廉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私车公养问题,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以及隐藏在酒驾、赌博背后的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快核快处,并通过媒体公开通报曝光,增强警示震慑效应,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回头、不松懈的强烈信号,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社风民风。

并且,州纪委监委还面向全州开展全覆盖式节前廉洁提醒,以解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公职人员严守法律红线、纪律底线,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同时,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充分运用“推磨式”交叉互查和“下沉式”检查等监督方式,对全州各级各部门纪律作风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清清爽爽过好节(谭婧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