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紧盯服务“小窗口” 推动作风“大转变”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7 20:59:57 | 【 打印正文 】


“您好,请问出境旅游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要准备什么材料?多久可以办理完毕?”在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大厅,州纪委州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体验办理服务。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要求,推动有关单位(部门)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营造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州纪委州监委结合州委“作风整顿年”活动,统筹州县两级纪检监察力量,组成4个交叉检查组,围绕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纪律作风3个方面重点事项,综合运用“体验式”监督、明察暗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全州40个政务服务大厅和窗口开展作风行风“交叉体检”,共发现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效率不高、资源配置不合理、源头治理不够等5个方面相关问题32个。

“服务能力不足,责任单位、责任人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服务能力距离满足形势需求差距较大……服务中心未分析研究问题根源、未积极谋划改变现状,“坐等”企业入驻……难以发挥中小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作用。”检查只是手段,提升才是目的。州纪委州监委向州营商办制发有关情况通报,督促发挥牵头统筹职能职责,合力推动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转化为作风整顿成效、优化营商环境质效,州纪委州监委着力在构建“上下联动、内外协同”的监督工作闭环上下功夫。针对发现问题同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监督责任部门,向县(市)纪委监委和州级相关派驻(出)机构发出督办、交办通知,要求及时跟进监督、挂账销号管理,监督推动问题真改实改、群众放心满意。

“暖心行动”启动实施以来,西双版纳州结合“招商引资主题年”暨“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一体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人文环境等“五大提升行动”,有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政商关系。截至2月底,全州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70487户,同比增长2.59%。受理186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已处理销号176件,正在处理10件,销号率94.62%。政务服务“好差评”总数8.8万次,好评率达到100%。

“下一步,州纪委州监委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问题,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确保全州‘作风整顿年’活动和‘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落地见效。”(党风政风监督室 范松梅 姜大炜 || 责任编辑 谭蓉)